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王学进:嘉禾“神探”是怎样炼成的
//www.workercn.cn2014-05-13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更多

    湖南嘉禾县一死刑犯李金标,在侦查阶段被嘉禾公安局查明涉嫌犯下15起案件,但湖南省高院最终仅认定其奸杀73岁老人案及抢劫案2起案件成立,不到公安机关最初查明案件数的七分之一。李金标案的首办侦查员雷建廷因侦办此案荣立个人一等功,并升任嘉禾县公安局副局长。(5月12日《新京报》)

    此案仍有很多疑点。如被省高院认定的奸杀73岁老人案,李本人并不承认,其律师也认为可疑;雷建廷在侦办此案时有否对李刑讯逼供,雷不承认,但李坚称有,且有他的一只致残了的手臂为证;再如不予认定的13起无头案到底是怎么回事?所有这一切,尚有待进一步调查核实。

    在此,我关注的是当初雷建廷为什么要把13起无头案“安”在李金标头上?大凡无头案都是疑案、悬案,公安部门长期侦破不了,可谓是骨鲠在喉。因此,每侦破一桩无头案,不仅功在侦查人员,也给整个公安部门的政绩加了分。有政绩目标,就有追求政绩的冲动。小小一个嘉禾县,居然有十几桩无头案,这对当地公安部门而言,是很没面子的事。多亏了“神探”雷建廷,将这13起无头案都侦破了,案犯系李金标一人。雷警察立了大功,自当论功行赏。

    如果雷警察动用正常的侦破手段侦破了这13桩无头案,他之立功受奖当之无愧;问题是,这些成就其“神探”美名的案件很可能是冤假错案。果如此,那雷局长不但无功可言,还得追究相关责任。我不敢十分肯定,当初雷建廷是否为了追求“破案率”,将13桩无头案“安”在李金标头上,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嘉禾县公安局确实是因为他破案有功,授予了他一等功,并破格提拔其为副局长,反映了公安部门对“破案率”这一政绩观的追求。

    事实证明,杭州女神探聂海芬一点不神,同样,嘉禾男神探雷建廷也神不到哪里去。他们之所以被冠之以“神探”的美名,不是因为办案水平超一流,而是因为有可能采取了刑讯逼供的非法手段;说到底还是追求“破案率”的政绩观成就了他们的“神探”美名。这样的“神探”还是不要为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