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何勇海:直播分娩渲染生育恐惧
//www.workercn.cn2014-05-12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档“年度重口味”真人秀——深圳卫视《来吧孩子》日前开播。节目以真人秀形式,记录三位产妇从待产到生产的全过程,包括那些产房传来的最真实,也有点恐怖的画面。节目播出后,有人大呼母爱伟大,也有观众表示心脏受不了,“看完整个人都不好了”(5月11日《青年时报》)。

    节目一播出即饱受质疑:这是在为生命加油,还是在围观隐私?要我看,还是别把分娩隐私当卖点为好。有人说,若产妇愿意放弃分娩隐私,直播其分娩过程应该无可非议。但从报道来看,这档节目曾在各大医院门诊宣传节目,寻找孕妇,接受报名,但播出的孕妇多数是被节目组游说来的。由此观之,能有几个孕妇愿意放弃分娩隐私?这档节目能否继续要打上一个问号了。等那些新生儿明白事理后,他(或她)愿不愿意自己诞生过程被别人肆意展示?尊重人的隐私,请从婴儿开始。

    直播孕妇分娩还会让尚未生育的女性心生恐惧。看看报道中的这些文字吧,“产房内传出撕心裂肺的尖叫声”,“孕妇狰狞的忍痛表情”时时闪现,“妈妈们裸露着带妊娠纹的肚子,剖腹刀一刀下去划开肚皮”……声音如此凄惨,画面如此血腥,分娩如此艰难,难怪有女观众看后心有余悸地表示“不敢生孩子了”。

    过分渲染生育痛苦,追求感官刺激,有违媒体伦理。电视节目作为公共平台,不能为这种社会情绪推波助澜。分析媒体伦理,并不是考虑它制作某档节目的初衷是什么,而是衡量它是否有足够审慎的态度,来处理可能造成不良影响的内容。呼唤起人们对生命的敬畏和对母亲的尊重,是不是应采取其他更好的方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