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老妈口头禅”
//www.workercn.cn2014-05-12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闵汝明 漫画

    5月11日是母亲节。互联网上,人们晒出各式各样的“母亲元素”,以表达对她们的感恩和敬意。其中,一则追忆“老妈口头禅”的话题引起广泛热议。“你怎么老是长不大?”“干脆钻电视里得了!”“在外工作不要太累!”……网友晒出的“老妈口头禅”,唠叨中夹带温情、叮嘱中不免担忧、教诲中不乏哲理,引起了国人的集体共鸣。(5月11日《温州晚报》)

    既然被称为是“口头禅”,也就意味着是时时说,处处说,见了子女面就说的,因此在很多年轻人看来,“老妈口头禅”实际上就是爱唠叨的代名词。按照网友总结的“老妈口头禅”类型,不管是唠叨责备型,温馨叮嘱型还是处世哲理型,说到底都是因为妈妈对我们的爱,都是我们在人生成长道路上必不可少的“爱的营养餐”。

    早有哲人说过,母亲是孩子人生的第一位老师,也是人生最重要的老师,那么这个“老师”的责任和奉献体现在哪里?“老妈口头禅”无疑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体现之一。妈妈对我们的责备唠叨,多数情况下是因为我们做得不够好,无法让妈妈满意和放心;妈妈对我们温馨叮嘱,则是母爱最为直接的流露与体现,不但可以带给我们精神上的抚慰与温暖,也可以带给我们春风化雨般的力量;妈妈教给我们的处世哲理,无非是想以她们几十年的人生经验帮助孩子少走弯路,少栽跟头。

    因此,不管“老妈口头禅”属于哪种类型,都是源于母亲对孩子内心最温馨、最真切的爱。对于妈妈这样的爱,年少时我们会觉得“烦”,甚至心生抱怨;等我们逐渐成年,明白事理,就会觉得“少”,进而愿意耐心倾听;而等到妈妈永远离开了我们,我们自己也为人父母,才会觉得“悔”,但是这种悔是永远都无法弥补的,留给我们的只有深深的遗憾。因此,我们越早明白“老妈口头禅”背后的爱,就越能理解母亲的良苦用心,越能从母亲提供的这份“爱的营养餐”里体会到温暖与感动。

    2014年的母亲节已经过去了,但母亲节最大的意义,不是在这一天里给母亲买一份礼物,请母亲吃一顿大餐,而是给天下所有的子女一个提醒,提醒我们要把母亲生命中的每一天都变成母亲节,让她每一天都感受到作为一个母亲所应该享有的尊重、呵护与爱戴。(原题:“老妈口头禅”需用心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