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赵 勇:监管缺位瞎了民生工程
//www.workercn.cn2014-04-15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3亿元投入、上千个站点、10万辆自行车、100万人办卡……曾广受关注的武汉公共自行车项目,打造了“满街都是自行车”亮丽风景线,然而4年多时间后,却陷入“车辆少、租车难”,部分站点荒废的地步(4月14日《京华时报》)。

    好好的民生项目弄成这样,根子不在武汉城管委一直强调的“企业光盯着赚钱”上,而在于政府当了甩手掌柜——企业的天性就是逐利,政府把公共服务交给企业去做,监管再不到位,投了钱啥事也不管,企业不把事搞砸才怪。

    从报道中可以看到,企业运营公共自行车项目的具体财务情况,连主管部门都说不清;当大量站点被用于外包经营时,政府既缺乏制约措施,对其经营状况也不掌握。政府部门这个甩手掌柜当得舒服,企业自然乐得把公共服务项目当成套钱工具,哪有心思当正事去做。

    公共自行车的公共服务性质,注定了政府必须承担主要监管责任。经验告诉我们,那些以市场化名义把公共服务交给企业去做却不管不问的,到头来大多是双输——老百姓没享受到服务,政府的投入打了水漂不说,还严重损害了自身形象。拿武汉的公共自行车来说,既然政府知道这是公共服务,就应该有严密的监管和责任追究机制,让公共服务不走形、不烂尾,这些是必要的投入。

    理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之一。公益和逐利是一对天然矛盾,企业能做的事情,当然要交给市场,但类似于公共交通这样的公共服务,必须由政府进行严密监管。武汉公共自行车项目烂尾,对所有把公共项目交给市场的政府部门来说,都是一记警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