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涂启智:过年不回家有乡愁别惆怅
//www.workercn.cn2014-01-28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就在许多归心似箭的游子准备年货、排队买票、挤车赶路的时候,还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有的无法回家,有的不想回家。工作忙碌难以离岗、担心家人逼婚、路途遥远不想折腾……对于他们来说,有N个理由,让他们的春节弥漫着浓浓的乡愁。(1月27日《新京报》)

    华夏民族千百年来薪火相传的年俗文化,决定了过年(春节)与回家团圆如影随形。春节不能回家,游子油然而生一种名为乡愁的情绪。乡愁是漂泊在外的人们与故土之间难以割舍的情缘,既是游子对故乡的牵挂与依恋,也是故乡美好的过往在游子心中发酵升腾的结果。乡愁既伤感又美好,是对身在异乡者深入骨髓的心灵慰藉。

    正如在普遍原则约束下,仍有对个性行为的包容,在“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的“主旋律舆论”背景下,社会仍然需要理解包容那些基于各种原因、或许只在一念之下选择春节不回家的人。回家的人幸福感是相似的,不回家的人各有各的伤感或理由。过年回家“路途太折腾”并非夸大虚妄之言,有多少人为了回家付出沉重代价,其中的艰苦辛酸唯有亲历者才能体会。也确有些人因为特殊工种过年不能回家,比如一些应急岗位、雪域高原上的哨所等,这些同胞“辛苦我一人、成全大多数”的奉献精神理应获得广泛崇敬。把父母接到自己工作的城市来过年,既能满足过年与老人团聚的愿望,又相当于让父母出门旅游一趟,是与时俱进的别样“过年回家”。回家的人情开支太高、工作没有起色因而不愿回家,亦确有其真实苦衷——平日在家还好说,一旦长年在外,回家一趟,亲朋好友、恩师等要不要走动拜访?假如不走动,感情就会逐渐疏远;既然拜访,总得携带一点礼物表示心意,一年到头若在外混得不好,回家着实非常尴尬左右为难。至于家长“逼婚”,已不是一两个年轻人的苦恼。

    从时代演变进程看,“过年回家”并非浓得化不开的情结,过年不回家的乡愁其实也在随着社会变迁而逐渐稀释。但作为儿女,应该理解父母在家乡的殷切期盼,假如你过年没有回家,那么一定得在平日里休假或者请假回家,与父母团聚,弥补过年没有回家的遗憾,也安慰自己漂泊在外的乡愁。

    作为一个马年春节不回家过年的人,笔者真心希望那些因各种原因滞留他乡、不能回家过年的人们,在涌动乡愁的同时,也别太惆怅,心安之处即为故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