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鲍晓菁:弃婴岛不应成为唯一的“庇护所”
//www.workercn.cn2013-12-26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南京弃婴岛启用10天收到25名弃婴,甚至出现了外地父母开车前来遗弃婴儿的尴尬状况。这不由地让人们大为感慨:弃婴岛是否成了一些父母逃避责任的“遮羞布”?有舆论甚至质疑弃婴岛是在变相“支持”遗弃行为。

    但笔者认为,弃婴岛的存在是必要的,利大于弊的。在许多儿童伤害案中,父母不负责任或没有抚养能力成为重要因素。从某种意义上说,弃婴岛是留给那些不幸孩子们最后活路。

    然而,一个孩子从出生到长大成人需要多重呵护,弃婴岛是不幸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却不应该是唯一的“庇护所”。

    从报道上我们得知,被遗弃的孩子大部分都是有先天缺陷的残障儿。许多家庭因为不能承担孩子巨额的医疗费用而不得不将其遗弃;即使是有经济条件抚养残障儿的家庭,也有些因承受不了巨大的心理压力而选择遗弃。

    这表明,我们的社会没有给残障儿提供足够宽容、有保障的生存空间。社会保障防线的失守,社会关怀的缺失,都有可能让有先天缺陷的孩子受到各方面的歧视,有些甚至连自己的生存都难以保证,成为家庭的物质或精神负担。这也是很多父母狠心遗弃亲骨肉的重要原因。设立弃婴岛,也不过是给这些不幸的孩子们提供了最基本的生存机会,要想从根本上改变他们不幸的命运,单靠这样的“庇护”太过无力。

    另外,弃婴岛可以成为守护不幸孩子的“安全岛”,却不能成为某些父母躲避抚养责任的“避风港”。一方面,要对遗弃行为进行倒查,对有抚养能力却故意遗弃的父母追究其法律责任,尽量确保由亲生父母给予这些不幸的生命以最初的、也是最珍贵的庇护;另一方面,国家和社会都应给予残障孩子更多照顾和关心,如给予先天缺陷儿家庭补助、建立完善的慈善和社工体系,让整个社会形成尊重并帮助残障人士的风气,让有先天缺陷的孩子同样可以享受有尊严的生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