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替人上环
//www.workercn.cn2013-12-26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吴之如 漫画

    在河南省宁陵县,替人上环成了一些中年妇女的赚钱方式。她们受雇以200元的价钱,到位于县城北面的计生指导站里走程序,以帮助各个乡镇完成上级下发的上环、流产任务。雇佣她们的,是当地一些贩卖计生指标的中间人。(12月25日《南方都市报》)

    宁陵县计生委回应此事时称,今年秋季下发的指标是指导性数字,根据上级商丘市的统一安排,他们下了一个文,但并不是强制推行。但令人奇怪的是,在实际执行中,这些“指导数字”仍发挥着作用。层层下发到村一级后,完不成任务的村将被罚款,甚至扣发办公经费,各乡镇在排名时也会面临扣分。

    都说基层政府弄虚作假多,可很多这样的行为是上级部门的不合理行政指标给逼出来的。现在科技发达,吃药、戴套都可以有效避孕,已婚已育妇女完全有权自主选择避孕方式,何须计生部门摊派上环指标?流产也有任务就更荒唐了。

    宁陵县计生委应该知道很多乡镇根本完不成这样的指标,之所以年年下发这样的计生任务,我想,除了通过“中间人”买卖结扎、引流和放环指标,从中获取不法收益外,主要还是为了进行计生“罚款”。如宁陵县石桥镇2010年秋季活动实施方案就要求,各村引流少完成一例,村子罚款2000元;结扎(上环)每少完成一例罚款1000元。仅结扎一项,宁陵县一个秋季的“指导数”即达到1800多例,县计生部门从中收取的罚款和灰色收入或超过百万。三项指标加起来,更是收入可观。难怪计生指标会年年加码。

    这种不合理的行政指标,其实就是改头换面的乱罚款。不仅助长了部门腐败行为,纵容了权钱交易歪风,也加重了基层负担。正如一位村支书所说,“本来经费应该用到民生上”,他一直惦记着给村里修一下路,但现在,一交各种计生“罚款”,这点钱也没剩多少了。农村本来就不富裕,哪经得起这么多的部门惦记?各种不合理的行政指标一摊派,乡镇政府和村集体根本没钱发展生产、改善民生了。更可怕的是,如果上行下效、逐级加码,这笔费用最终也许会翻几倍落到农民头上。

    当然,不合理的行政指标不只集中在计生领域,其他部门同样有类似问题。有关部门在清理各项考核检查评比表彰活动的同时,也应清理一下行政指标。不仅指标要公开发布,制订该指标的理由也需主管部门公开说明,以便公众监督。(原题:不合理的行政指标等于乱罚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