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赵志疆:叫停疫苗易 叫停焦虑难
//www.workercn.cn2013-12-26来源: 沈阳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临近年终,坏消息接踵而至,“夺命快递”与“疫苗致死”接连刺痛着公众的神经。如果说快递尚且可以被人为避开的话,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乙肝疫苗根本无从回避——按照我国乙肝疫苗免疫程序规定,乙肝疫苗在出生后24小时内接种,全国每年出生儿童约为1600万,绝大部分刚一出生就接种疫苗。

    对于公众来说,乙肝疫苗作为“一类疫苗”虽由政府免费提供,但并不意味着不需要支付成本,这个“成本”实际上就是政府信用。随着“疫苗致死”事件的蔓延,需要掏钱购买的“二类疫苗”需求看涨,业内甚至传出“要打就打进口的疫苗”之类声音。显而易见,“疫苗致死”风波中的受害者,并不只是不幸夭折的孩子以及他们的家人,政府信用也因此遭受重创。12月24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和卫生计生委发出通报,疑似造成婴儿死亡的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正接受检查,约需20天出结果。调查事故原因需要时间,这个不难理解,难以接受的是,涉事疫苗的生产量、流向区域和使用量,康泰公司至今尚未公布。

    最新消息,康泰公司乙肝疫苗在产品有效期内的共198批次44030686支,相关产品销售到27省(区、市)。在原因未明的情况下,不公布疫苗流向而仅仅“一停了之”,如何保障公众对“问题疫苗”的知情权?就算当时没出啥事儿,谁敢保证接种有效呢?面对疑似频频出事的疫苗,职能部门的审慎态度可以理解,但公众的焦虑同样不应忽略。免费提供的乙肝疫苗,实际是由国家财政统一埋单,由此必然涉及政府采购的审查认证程序。乙肝疫苗需求量大、覆盖面广,对于企业而言意味着巨大的收益,由此带给人们的疑问是,政府采购过程中的招标程序是否足够客观公正?疫苗流通环节的监督检查是否严格规范?

    虽然乙肝疫苗可以叫停,但公众的焦虑很难一叫而停,重建公众信心,首先就应该从及时公开信息做起。这次的结果如何,公众还在拭目以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