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眼下有没有必要换汇
张超
//www.workercn.cn2016-12-02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快速走贬,人民币中间价连续下调,破7近在咫尺。对人民币汇率波动可能给老百姓生活带来的实际影响以及对企业境外投资影响等问题,舆论非常关注,甚至出现“换汇保值”的喧嚣之声。

  我个人认为,目前人民币兑美元的快速贬值是人民币消化之前跟随美元被动升值的自我修复过程,是市场主导的价格调整,并不值得过分担心。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元指数过于强势,表现为对全球所有货币的大幅升值。近期资本市场表现平稳,今年年初“股汇双杀”局面的没有再现。

  人民币汇率走低对海外消费的影响可能比较直接。贬值增加了海外消费的成本,削弱了中国海外消费群体的消费能力。而这部分消费者中又分为刚性需求和非刚性需求。像海外留学群体必须支付学费和生活费,受人民币贬值的影响最大。而其他如海外旅游、跨境消费和“海淘族”人群,虽然他们的消费能力也被削弱,但非刚性的海外消费需求减弱会对国内消费形成一定刺激,海外消费会部分转化为国内消费。客观上对中国经济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因此,随着人民币贬值,境外旅游可能降温,往年那种海外“买爆”局面将逐步减少甚至消失。

  人民币贬值对企业海外投资,尤其是并购类投资的影响比较明显。在制度成本、法律成本和交易成本不变的情况下,资金成本的突然大幅上涨会影响企业海外投资的决策。当然,企业投资也要区分刚性和非刚性。一些刚性海外投资可能受的影响比较小,比如核心技术的收购和海外市场布局。一些企业愿意承受高价,从而进行全盘考虑。

  当下有声音鼓励老百姓将人民币换成美元,这是非常不理性的。对于有美元真实需求的群体来讲,尽早换汇的确能降低成本。但对于仅仅因为人民币贬值而去换美元的人来讲,就根本没有必要。

  在换汇实际交易中,大众需要考虑手续费和买卖价因素抬高的交易成本,非理性换汇并不划算。另外,人民币资产的收益率明显高于美元资产,因此持有人民币还是比美元划算。而更大的问题是,美元强势升值有很大的水分,一旦美国经济不及预期,市场失望情绪爆发,美元可能大幅跳水,人民币则会大幅反弹。对老百姓和企业来讲,目前人民币汇率走低是一个短期风险,老百姓没有必要对资产进行大幅度的调整,因为资产调整的成本与美元升值的收益比起来还是更高。(作者是太和智库、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本文由倪浩整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