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促进“海淘”规范 发展的良好契机
江德斌
//www.workercn.cn2016-04-18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实行清单管理将规则明朗化,使得商家公平竞争,消费者自主选择,实现优胜劣汰

  继4月7日公布首批清单后,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13个部门日前又共同发布了第二批《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旨在更好地满足跨境电商需求。

  近年来跨境电商发展势头迅猛,各路资本蜂拥而至,行业如火如荼,与社会经济的发展阶段相符合,也是消费升级的体现。目前国民已迈过温饱阶段,对商品的质量、品牌、服务等有更高要求。在国内商品难以满足的情况下,人们转而寻求国外优质商品,各种门路的“海淘”也就顺势而生。

  以往的“海淘”多为个人自发行为,是国民出国旅游、留学、访问之时,顺便帮亲戚朋友捎带一些商品。而随着市场需求量的放大,开始有人专业从事“海淘”业务,其中不少已形成公司化运作,一些电商行业巨头也开始加入。但在蓬勃发展的同时,“海淘”也暴露出一些问题,诸如逃税漏税、商品真伪难辨、服务缺失、索赔难等,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亦给“海淘”蒙上一层阴影。

  此次“新政”取消了跨境电子商务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的免征税额,这也是消费者最关切的问题,一些人担忧由此会增加“海淘”税负,导致商品涨价。这种担忧可以理解,毕竟涉及到个人利益。短期看,确实会存在“海淘”税负增加、部分商品涨价等现象,但是长期看,则会随着业务量的发展逐步抵消掉。

  实行清单管理是对跨境电商的规范化管理,使得从业者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均要按照清单涵盖的商品规范经营,不得超出清单界限,实现了税负一致、公平竞争。如此一来,跨境电商将进入比拼企业管理、质量管控、供应链管理、成本控制的阶段,依靠优质服务吸引客户,促进销量增长,从而降低采购成本,抵消税负,步入良性循环。事实上,在“新政”发布之后,就有商家宣布将不会涨价,要自己消化所增加的税负。

  目前,“海淘”商品主要集中在食品、婴幼儿奶粉、化妆品、服装鞋帽、电子产品等领域,具有消费频次高、单品价值有限、品牌集中度较高等特点。实行清单管理可以促使进口商品合规报批,防范电商经营不合规商品,以提高售后服务和维权效率,保障消费者的权益。而且,清单管理也顾及到消费者的实际需求,比如针对国民呼声较高的进口婴幼儿奶粉,就采取了配方注册证书暂缓要求的措施。

  综上所述,实行清单管理是促进跨境电商规范发展的良好契机。跨境电商市场空间很大,但之前呈现良莠不齐的散乱格局,缺乏行业竞争规则,浑水摸鱼者众多,消费者利益难以得到保障。而实行清单管理则将规则明朗化,使得商家公平竞争,消费者自主选择,实现优胜劣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