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让新兴产业中多些劳动榜样
言寡尤
//www.workercn.cn2015-04-0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据《工人日报》报道,在浙江宁波市总工会2014年首席工人表彰会上,“海淘小伙”贺卿峰与在2014年宁波市职工技能比武各项赛事中脱颖而出的50余名职工一起,站上了领奖台。海淘店主和首席工人的这一“混搭”引发人们的关注和热议。

  首席工人和劳模一样,都是各行各业中的劳动榜样。传统的劳动榜样,大都指一线工人,例如驾驶员、电焊工、点钞工等。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新兴产业的不断涌现,产业多样化发展使工人的概念也在与时俱进。而这些工人中的先进劳动者,也是名正言顺的劳动榜样。劳动榜样这一概念已经突破传统范畴,朝着多元化发展。

  劳动榜样多元化是产业创新的体现。几十年前,劳动榜样主要是体力劳动者,这是由时代特点决定的。后来,越来越多的产业涌现,劳动榜样的范畴也多样化发展,体现了经济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近年来,我国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遍地开花,扩大了就业、增加了居民收入,有利于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和公平正义。正因为如此,新兴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是竞争高地;要实施高端装备、信息网络、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等重大项目,把一批新兴产业培育成主导产业;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等等。国家政策已经为新兴产业的培育提供了土壤,而“海淘店主”首席工人正是这一政策下的一棵幼苗。

  新兴产业劳动榜样也是普通劳动者。无论哪个时代,无论形式怎样变化,劳动榜样艰苦创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内涵都应该是不变的。例如宁波这位海淘店主,他的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也是付出了艰辛的汗水,用勤劳取得今天的成绩。在没有前人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他仔细钻研了多个国家的商业规则、相关法律,依靠翻译软件、字典弥补语言上的不足,通过培训和网络学习等途径不断累积技能经验。他用超出常人的努力奋斗,完成了从门外汉到行家的蜕变之路。

  此外,新兴产业劳动者的成长需要大家的关怀。任何人的成功都离不开周围环境对他们的影响。如今的劳动榜样除了具备艰苦奋斗的精神,也更具时代特征。这就要求国家、社会、单位一方面应为他们提供宽松的发展环境,让新兴产业自由、健康地发展;另一方面应更积极主动地了解工人的多样化需求,创造便利条件,帮助工人提升技能水平、增加知识储量。

  我们期盼越来越多的新兴行业破土而出,越来越多的学习型、技能型、知识型劳动榜样从中涌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