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技术更迭的背后是城市兴衰
长江日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3-31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个有关VR/AR(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的国际论坛近日在汉举行,60多位美国硅谷和国内相关领域的领军人物把我们带到了虚拟现实产业前沿。他们预言了很多可能性,比如虚拟现实技术使电影院、手机变得过时,一个“后手机时代”正在到来。

  需要我们特别关注的,是技术更迭的经济社会后果。台湾王永庆家族控制的HTC曾经是世界上响当当的手机品牌,但仅仅数年之间就落伍了。现在HTC宣称虚拟现实技术产业化是一次机会,他们要靠它实现“复活”与弯道超越。纵观近一二十年来的技术与产业发展,一些技术、一批产业先兴后衰,一些企业前几年还名震世界,但眨眼间日薄西山。

  技术史、产业史与许多城市的兴衰史纠结在一起。底特律、匹兹堡、芝加哥原来都是美国主要的重工业基地,后来随着钢铁、炼油、汽车制造等重工业的衰落,这三座城市的经济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并伴生严重的社会问题。经过努力,芝加哥、匹兹堡成功转型,但车城底特律2014年居然被宣布破产。而在美国的旧金山地区,由于信息技术与产业崛起,一个朝气蓬勃的硅谷诞生了。

  在社会上,人们经常谈论企业的兴衰,却忽略了城市面临同样的挑战。或许很多人已注意到“资源枯竭型城市”在中国的出现,比如玉门、大庆因为石油枯竭而面临转型困境,但很少有人看到一些城市因为创新能力的差异而拉开发展的差距。像深圳、杭州等城市,因为在中国引领“互联网+”风气之先,“互联网+”公司产生扎堆效应,已占据产业转型的先机。有些城市GDP增长并不慢,但发展前景有待观察。

  现在我们能够切身感受到一个新技术、新产业喷发的时代正在到来,它改变的不仅是军事、工业领域,而且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PC从出现到普及用了二三十年,互联网用了十几年,智能手机不到9年,现在VR设备又有希望颠覆手机。类似于双轮电动平衡车、无人机这样的东西已经成了日用消费品,其市场规模未必比手机或汽车产业小。这些提醒我们,一座城市不研究技术、产业迭代的新情况,我们有可能失去很多发展机遇。

  对于一座城市来说,战略与方向的选择越来越重要。当日本一众家电企业埋首于随身听、DVD、电视显像技术的时候,美国互联网信息技术崛起,终结了索尼、东芝、夏普的时代,它也意味着日本制造时代的衰落。这里面既有企业的战略选择问题,也有一个国家对技术、产业发展方向的把握。城市介于企业与国家之间,配置资源于哪些领域,创新什么技术,着重发展什么产业,真的事关前途和命运。

  在一个崇尚和强调创新的时代,技术与产业的创新为企业、城市乃至国家提供了崭新机会。但中国在创新,美国也在创新;武汉在创新,杭州、深圳也在创新。一方面大家各有千秋,另一方面国家之间、城市之间创新能力的鸿沟还在拉大。我们必须更加重视创新能力的培育,时刻盯住各种新技术、新产业的世界前沿,想一想我们的工作还有哪些地方可以继续改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