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创新线上监管,打造民众“放心购”
李长安
//www.workercn.cn2016-03-21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传统的监管模式显然已经无法适应形势的变化,尽快扩大对线上商品的监管范围、创新监管模式,是净化网络购物环境、推动电子商务发展的迫切任务

  近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布了《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并将从5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办法》以负面清单形式明确了经营者禁止销售的商品,并将实体店、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直销等销售方式统一纳入监管,对线上线下经营者一视同仁。事实上,在当今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时期,只有大胆突破传统监管套路,加快线上监管模式创新步伐,才能真正打造民众的“放心购”,实现电商领域供给侧改革的新突破。

  近些年来,电子商务以其价格低廉、购物便捷等优势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网上购物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统计,2015年中国网购用户规模达到4.13亿人,网络零售交易额为3.88万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为32424亿元,同比增长31.6%,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20.9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8%.

  不过,网购市场火爆的背后,网购商品质量低下的问题也日渐暴露出来。据统计,全国消协组织去年受理远程购物投诉20083件,其中电商购物投诉占95.41%,达19162件。然而,由于消费者与经营者往往处于异地,消费者主张权利难度大、成本高,成为困扰消费者的一个突出问题。

  假冒伪劣商品横行在线市场的重要原因,除了虚拟网络本身的监管难度较大外,监管体制不健全也给一些黑心商家以可乘之机。一般而言,线上商店往往不会面临线下商店那样严格的监管。根据规定,线上商店只需满足不同平台的基本规则即可上线,受到制约较少,因而往往滋生售假等违法经营活动;即便事发被所在平台查处后,也可以通过更名或换个平台接着卖。而线下店则会面临工商、税务等不同部门的日常监管,处于相对规范的经营环境中。

  与此同时,也有少数网络平台为了抢夺客户资源,不惜降低门槛,对网络售假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特别是对一些不太知名的中小型电商,网络售假对其名誉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也不会负有很多的连带责任。不仅如此,由于网购商品的展示不像实体店那么真实,这也成了一些商家夸大商品宣传、误导消费者的手段。比如有些产品本身可能并非粗制滥造,但是商家店铺在描述产品时,没有实事求是,进行了夸张甚至欺骗,从而使消费者权益受到了损害。

  因此,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传统的监管模式显然已经无法适应形势的变化,尽快扩大对线上商品的监管范围、创新监管模式,是净化网络购物环境、推动电子商务发展的迫切任务。近些年来,监管部门已推出了一系列加强网购商品监管的创新举措,包括制定监管办法抽查商品,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推行7日无理由退货,并公布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退货范围和标准等等。在此次公布的《办法》中,除了所有实体店销售外,各种网络销售将全部纳入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的监管范围,实行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在监管模式上,对线上线下的商品质量进行“双随机”抽查,抽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此外,以负面清单的方式列举了经营者禁止销售的商品,特别规定了经营者不得购进或者销售来源不明的“三无”商品,也是政府行政职能转变过程中推行负面清单模式的一个大胆尝试。

  (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 经济学博士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