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促进绿色消费需要增进获得感
庹新岗
//www.workercn.cn2016-03-03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个部门制定的《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1日全文对外发布。意见提出,加快推动消费向绿色转型。到2020年,绿色消费理念成为社会共识,长效机制基本建立,奢侈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绿色产品市场占有率大幅提高,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基本形成。(3月2日《长沙晚报》)

  在笔者看来,促进绿色消费的关键是增进民众的获得感,让人们能从绿色消费中得到更多实惠。如果把它做到位了,那推进这项工作将事半功倍。

  经过这么多年的教育,现在人们或多或少都对绿色消费有所了解。就算说不出具体的概念,也能举出节约用水用电、少用一次性筷子的例子。然而知易行难,在一些具体实践中,绿色消费的理念往往会打折扣。此前有报道显示,旨在促进绿色消费的限塑令已经实施7年,效果却不理想。这里固然有执法不到位的问题,但更多还是不少人觉得,与塑料袋相比,使用纸袋、环保购物袋并没有让他们得到更多实惠。

  这反映出来的正是一些绿色消费行为面临的尴尬,从表面上看,它们的“竞争对手”更占优势。对于这类情况,应该有一定的补偿机制。纸袋子确实没有塑料袋结实,可如果它比塑料袋便宜,甚至免费,照样会吸引人来用;垃圾分类确实没有直接扔掉方便,可如果垃圾分类能积分,通过积分可以换取一些优惠,那么将垃圾分类打包的人就会变多。

  事实上,一些地方正在尝试垃圾分类积分制,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环保电器也多有补贴,但总感觉这些举措趋于碎片化,容易顾此失彼。在此语境下,这次《意见》提出研究建立绿色消费积分制,应该有更多内容,尤其是要形成绿色消费的激励链条。要把绿色消费行为尽量整合在一起,体现人们的消费概况,并以此为基础,给有良好绿色消费记录的人提供更多优惠政策。笔者注意到,《意见》把建立绿色消费积分制放在金融支持板块,那么是不是意味着未来将有绿色信用一说?

  其实,很多绿色消费行为本身是可以产生价值的。新闻里举了长沙县开慧镇的例子。当地把农民闲置的土地、房产、劳动力等资源利用起来,农舍变身民宿,农村变身景区。如此一来,长沙市民周末休闲有了绝佳去处,当地老百姓也能获得真金白银的收入。可以想见,为了确保客源,当地的绿色消费模式将会被固定下来。一开始,这样的选择可能更多是出于经济效益考虑,以后则会成为村民的习惯,由习惯而成风俗。

  在推广绿色消费的过程中,让消费者尝到甜头是一剂催化剂。这样的运作模式,常见于各大电商营销。为了推广自己的产品,五花八门的打折、搞优惠,在抢占市场的同时,人们的消费习惯也已经养成了。作为市场经济的一部分,绿色消费当然也适用这种办法。

  绿色消费是个大命题,因为它事关消费转型升级,而消费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同时绿色消费也是一个微观的民生话题,它可以细化到普通老百姓的衣食住行之中。由此,如何让人们接受并认同绿色消费理念,我想除了加强宣传外,增进民众的获得感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