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庞庆明:浅议民族特色的资本精神
庞庆明 张剑峰
//www.workercn.cn2015-12-28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在经济增速趋缓背景下,如果任由投机取巧、一夜暴富心理盛行,任由为富不仁、奢靡炫富风气滋长,任由荣辱颠倒、价值模糊现象代际传递,社会共同体就会因缺乏公平正义、忠恕仁爱、克己自律而不免走向分化、断裂乃至崩溃。鉴于此,有志青年应在创业创新的时代洪流中,自觉践履具有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的资本精神。

  凝聚我们民族特有的资本精神

  中国经济发展已然离不开资本。资本价值增值不仅推进生产力发展,增加物质财富总量,而且引起生产关系变革,使人们在社会分工中逐步形成平等互利、理性协商、妥协宽容的新型契约关系。公有资本还为实现共同富裕直接提供物质基础。然而,在内外部因素作用下,中国资本流动和运营秩序也受到一定冲击,实体企业活力萎缩,资本市场时有震荡。能否顺利渡过难关,需要依靠制度创新,加强资本市场监管,培育优秀实体企业,同时将传统伦理资源进行话语转换,使之内化到资本增值运动中,反复实践进而形成我们中华民族所特有的资本精神。

  所谓我们民族的资本精神,显然既不是无他人的利己主义,也不是无政府的自由主义,而是植根于传统家国伦理,体现和彰显家国一体的新型资本精神。家庭作为社会细胞和企业作为经济细胞,其行为必定受民族共同体历史文化传统的制约,并带有历史遗留下来的固有气质和风格的痕迹。从这个意义上说,家庭、企业、国家也是一体同构的,其内在伦理道德规范也是相通的。资本运行以企业为载体,资本精神同家国伦理也是可以相互渗透和浸染的。当然,在培育民族资本精神的过程中,不能否定引入西方资本文明的必要性,但西方资本文明必须要嵌入中国历史文化传统,才能成为国民的自觉选择。

  在创业创新中张扬民族资本精神

  个人以为,我们的中华民族资本精神包括勤俭诚信、劳资两利、公私兼顾、奉献家国、开放包容等内容。这对于推进创业创新,保障国家经济安全,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勤俭节约、诚信创业。勤俭节约既是一种传统美德,也是一种资本精神。以最低成本获得最大利润,是企业经营活动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只有勤俭节约,才能积累资本,扩大生产;才能提高资源产出率,避免闲置和浪费;同时也才能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如果说勤俭节约是在处理人和物的关系过程中体现出来的资本精神,那么,诚实守信则是处理人与人关系的底线和原则。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诚信是一笔宝贵的无形资产。诚信创业,也就是恪守契约,兑现承诺,保障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使之经得起市场的长期检验。

  视企如家、劳资两利。20世纪初德国著名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把赚钱或者说增加自己的资本,视为一种职业责任。这种在赚钱中体现一个人美德和能力的职业责任,被称之为资本主义精神。而对其的合理借鉴,无疑对我们民族资本精神的丰富更有裨益。如果企业家把员工当作家庭成员来看待,保持劳资双方人格平等,理性协商,互谅互让,企业员工亦会以同样的方式和态度回馈企业及其经营者,从而形成和谐的劳资关系,有利于实现劳资两利。

  公私兼顾、协同创新。个人认为公有资本和私人资本是异质同体关系。公有资本和私人资本虽所有制属性不同,但都同属民族资本,都是为了发展生产力,积累物质财富,共同肩负着增加民众福利和保卫经济安全的经济责任。公资和私资异质同体的关系,决定了二者合作互补、协同创新的必要与可能。值得注意的是,双向参股、相互稀释的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还有利于全面提升民族资本运营的制度硬实力和伦理软实力,助推中国社会经济结构全面转型升级,并有效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奉献社会、实业爱国。社会主义制度下的民族资本精神不同于资本主义精神。比如,华润集团在百色、古田、遵义、金寨各地区建造希望小镇,彻底改变了当地村民居住环境。而不论大陆企业,还是台湾企业,都是民族企业的组成部分,都是中国主权领土范围内的微观活动主体。这些企业所散发和展示的通权达变、经邦济世、奉献家国的资本精神可谓同宗同源。而民族资本精神的感召共鸣,则有助于积极推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让更多台湾普通民众、青少年和中小企业受益。

  开放包容、利归天下。历史的车轮转到全球经济高度一体化的今天,亚洲已经成为经济增长引擎,是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中坚力量。顺应历史潮流,中国实施的“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即是以合作共赢为根本理念,以多边合作为推进载体,以共建共享为基本原则,以共同繁荣为价值取向的。“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有利于凝聚亚洲国家经济共识与资本精神,巩固和平发展成果,并为在全世界范围内形成现代社会主义资本运行的新秩序和新模式,创造有利条件。

  当代青年是时代的弄潮儿,创业的探索者,创新的生力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扬帆起航,共同奏响民族资本精神的最强音,共同谱写创业创新的新篇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