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光明网:归真堂闯三板考验资本市场价值取向
//www.workercn.cn2015-12-15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今天(12月15日)有媒体报道说,归真堂在登陆A股市场失败后,转换了“主攻”方向,正力取在新三板上市。媒体报道称,归真堂已在相关文件中披露了其正式申请登陆新三板的消息。2009年,归真堂曾申请在A股市场上市,但其“活熊取胆”的做法,一直是国内外抗议的标靶,以致其上市计划引发巨大的阻击声浪。正是巨大的负面反响,令归真堂的上市计划止步在审核阶段。

  现在,归真堂蓄势重来,这是它放弃了“活熊取胆”的做法,认为其已经不会引发先前那种抗议的声浪,还是知难而变,避开大路另辟蹊径,尽试所有上市募资的方法?从媒体报道看,归真堂是取后者而动。

  媒体报道说,归真堂至今也没有认为“活熊取胆”有何不妥。据报道,在争取登陆新三板的股转说明书中,归真堂把社会上对其抗议的声音形容为“渲染中国的‘养熊取胆’现状等不利舆论”,说这是“蓄意非议、攻击中国野生动物保护政策和传统中医药,影响野生动植物及产品国际经贸活动”。这种反应,与其昔日应对社会负评的说法如出一辙:“养熊是林业部颁发批文,生产熊胆粉是1995年卫生部颁发药准字号,都合法,可以说,如果反对我们就等于反对国家。”

  从归真堂上述一以贯之的定见来看,其也很难改变“活熊取胆”的做法。做法不变,闯荡资本市场募资的初衷不改,这就等于把对“活熊取胆”做法的价值判断、对社会广泛负评如何反应这只球踢给了登陆新三板的审核批准机构。就企业形态、经营状况和赢利水平等条件而言,新三板的上市审核和批准标准确实要比A股市场宽松许多。但是,在价值取向上,在企业和市场的社会价值判断上,所有资本市场的标准却是统一的。在任何国家,不是凡能赚钱的行当都可以合法设立企业进行生产;同样,也不是凡能赚钱的企业都适合登陆资本市场。

  这也就是说,新三板的价值取向及其标准,与其他类型的资本市场或板块是一致的;作为政府机构的市场审核批准机关,面对社会负评也同样是要负起责任来的。在此,归真堂对“活熊取胆”的态度和做法没有变,公共舆论对“活熊取胆”的价值判断和反应也同样没有变化。于是,公众所要看的,就是新三板审核批准机构对企业社会价值的认识和判断。

  在近几年的争议声中,有关“活熊取胆”的非必要性,已为众多生化学家、药物学家乃至中医药学家所明确。实际上,现代医药已有熊胆成分的替代物,药效和疗效超过熊胆的替代物也并非少见。熊胆可替代,“活熊取胆”当然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以保护中药、保护中医药方的说辞来为“活熊取胆”辩护,在许多中药材已经规模种植的情况下,就更是站不住脚。

  媒体报道说,截至2015年8月,归真堂共养殖黑熊899只。数量如此众多的活熊,虽然是用归真堂所说的“无管引流”的方式取胆,但将其称为是“一种安全、自然、无损害的熊胆汁采集技术”,则让人难以采信。只要是“活熊取胆”,其所谓“自然”、“无损害”就无从谈起。

  归真堂不愿意放弃“活熊取胆”,在不违反法律的情况下,当属企业自主决定权范畴。但是,其一旦上市——不论是A股市场还是新三板市场,都是从公众中吸纳资金,由此,公众以及为公众服务的政府机构也就当然要过问企业的社会价值。不放弃“活熊取胆”是归真堂的价值判断,不助长“活熊取胆”则是公众的价值判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