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莫开伟:未来中国经济增长为何要靠“双引擎”?
//www.workercn.cn2015-11-10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10月23日,李克强总理在中央党校作第三次经济公开课时指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要靠‘双引擎’,一方面,改造升级传统引擎,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供给;另一方面,培育打造新引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11月9日《上海证券报》)。

  李总理提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靠“双引擎”,是从中国客观经济现实出发的,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科学论断。笔者之所以这么评价李总理讲话,并非曲意奉承,而是这个论断本身蕴藏着极其深刻的经济哲理及发展思路:首先,“双引擎”是对“三驾马车”拉动经济增长论述的更高概括和总结,有利于指导我国经济实践活动,并指明经济发展方向。过去我们习惯于投资、消费、出口拉动经济增长,使经济过于依赖投资拉动,导致大量低效重复投资建设,形成了投资“依赖症”,虽带来了经济高速增长,但却以牺牲环境和浪费资源为代价,不仅不可持续,且也难让民众分享社会发展成果,影响民众幸福指数提高。

  基于经济发展中存在的这些问题,李总理提出改造传统经济引擎,就是要对原有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模式进行“脱胎换骨”地改进,摒弃其中粗放增长行为,走内涵式经济发展之路,并在此基础上推动投资、消费与出口之间良好互补关系形成,最终实现中国经济又快又好地增长。其次,“双引擎”包含了经济发展与创新的科学内涵,有利于处理好巩固经济基础与拓展经济新路径的关系,推动中国产业经济结构转型及走集约化增长之路。

  过去几十年经济高速增长,大都是靠高投入形成的资源推动型增长,缺乏创新,缺乏过硬国际竞争品牌,致使我国传统经济产业升级不够,产品换代缓慢,也使我国始终处于产品初加工的世界“超级工厂”地位,使整个产业链处于低循环状态。

  因而,只有在搞好传统基础产业改造升级基础上,推动“双创”,激发全民创新热潮,才能拼发出更大经济竞争活力,形成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品牌,中国经济才能提质增效,经济增长方式才能真正转变。

  再次,“双引擎”缺一不可,只有共同发展,才能掌握好经济发展平衡力,不致经济发展短腿,有利推动经济全面有序前进。传统经济引擎指我国重大经济基础设施投入,只有继续改造升级传统引擎,不断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才能为打造“双创”经济新引擎奠定坚实基石,否则“新引擎”就无法形成并发挥作用;而“双创”又带动就业增长,提高民众收入水平,反过来推动传统经济引擎不断改造更新和拉动其投入持续增长,如推动基础设施投资、棚户区改造、城市地下管廊、中西部农村水电等方面形成更大需求,为经济发展腾挪出更大空间。

  显然,二者在未来经济增长中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各级政府只有学会“弹钢琴”,平均用力,掌握好传统经济与经济创新之间的协调性,才能确保经济发展少走弯路,防止两个极端、顾此失彼致导致经济大起大落现象发生。最后,“双引擎”注重的是经济发展内在联系,只有处理好内在关系,经济发展才是有效的增长。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十字发展理念。而“双引擎”融合了“十字”发展理念的全部内容,因为传统经济改造升级需要创新,而创新又离不开绿色和开放,只有在经济中坚持不断创新,才能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只有坚持绿色环保,经济才有可持续性;只有坚持改革开放,才能为经济注入新活力。而且传统经济与“双创”之间发展更离不开协调,只有协调发展,才能推动中国经济良性循环;而经济发展最大、最终目标就是要实现社会共享,让全体民众分享经济发展成果,否则经济发展就失去了意义和作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