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常 亮:比特币疯涨暴跌是投机本性难移
//www.workercn.cn2015-11-06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本周四,疯狂了一个月的比特币上演断崖式下跌行情。

  9月以来比特币在大涨了一倍后,11月4日触及500美元大关,上次比特币出现这个价格还是在去年8月份。但比特币市场的投机性,注定这也是一个高波动性市场,北京时间周四早间,比特币价格出现断崖式下跌,大量抛盘打压其价格重挫26%,至368美元。

  比特币诞生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饱受货币超发导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投资者包括平民百姓、科学家们对现行货币体系怀疑情绪越来越浓重,于是乎,2009年一个叫做中本聪的提出了比特币(BitCoin)的概念。根据中本聪的思路设计发布的开源软件以及建构其上的P2P网络,比特币是一种P2P形式的数字货币,点对点的传输意味着一个去中心化的支付系统。

  比特币两大特点击中现行货币体系软肋:一是去中心化——没有发行机构,也就不可能操纵发行数量。其发行与流通,是通过开源的P2P算法实现,可以确保无法通过大量制造比特币来人为操控币值;二是稀缺性,其总数量非常有限,具有极强的稀缺性。该货币系统曾在4年内只有不超过1050万个,之后的总数量将被永久限制在2100万个。

  这两大特点与现行货币相比较,彻底根除了央行无限创造货币,或者被政府强权要求无限创造货币,导致隐形通货膨胀,无形中掠夺和吞噬百姓财富的基础。因此,比特币一诞生就深受欢迎,很快就有了广阔市场。

  比特币能够大行其道是对现行全球货币制度体制的巨大讽刺,令各国央行对现行货币体制进行深刻反思。在2013年前后,比特币发展非常快,一度令各国央行如临大敌,甚至开始冲击现行货币发行体制,代替现行全球货币制度的呼声四起。加之,一些国家开始允许现实货币兑换比特币,以及一些有影响力的财经大佬比如李嘉诚等大量投资比特币,使得一些国家惧怕起来。比如:美国西弗吉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乔·曼钦(Joe Manchin)2014年2月26日向美国联邦政府多个监管部门发出公开信,希望有关机构能够就比特币鼓励非法活动和扰乱金融秩序的现状予以重视,并要求能尽快采取行动,以全面封杀该电子货币。

  不可否认的是,比特币击中现行货币软肋的优势被一些投机分子大肆炒作、过度夸张放大,目的是在比特币上大肆投机牟利,使得比特币一度被炒作得不可一世。在各国央行纷纷封杀以后,比特币价格大幅度下挫,在今年1月跌至200美元以下之后,比特币市场一度陷入沉寂。但9月以来比特币市场又突然启动,一个月时间上涨达100%。

  比特币本轮上涨主要是受到区块链技术的推动,而比特币作为区块链技术的衍生品,它的真实透明性受到了众多投行以及金融机构的关注。最近全球各大投行及很多金融机构都在关注区块链技术,这一技术本身就是从比特币市场发展起来的,这种预期对比特币需求预期有一定支撑。此外,欧盟认可比特币是货币、免征增值税这种正面利好消息或许也是诱因。还有就是,中国政府资本管制的加强可能会刺激比特币价值的上涨,因一些富人想借比特币将人民币转移出中国。

  但无论何种原因,本轮比特币上涨仍脱不了投机炒作的干系。以上这些理由只不过是给继续投机炒作寻求理由罢了。只要是投机炒作的东西肯定背后存在泡沫风险,是泡沫总要破灭,风险总会暴露的。投资者一定要清醒,关注比特币的投资风险,尽量不要染指这种投资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