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陈 曦:“双创”正成为经济活力之源
//www.workercn.cn2015-10-21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10月19日至23日,是首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这是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今年才设立的,以后每年10月都会选择一周作为“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今年的主题是“创业创新、汇聚发展新动能”。从国家层面深入推动“双创”实践的制度安排,将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双创”,汇聚更具活力、潜力的发展新动能。

  江苏和南京是东部发达地区,“双创”氛围之浓、故事之多、精神之强、成效之大,让人们看到经济发展的新未来。目前,我省已建成各级各类“创客空间”1797个,累计入驻企业9.82万户,其中科教资源优势集中的南京又是一个“双创”高地:去年科技创业特别社区新建载体201万平方米,今年又培育新型创业载体近50家;仅对大学生创业,就已建成大学生创业园49家,并在23所高校设立了大学生创业注册、纳税、融资“绿色服务通道”。在日前刚刚结束的业内水平最高的创客比赛之一“创客中国·中博会大赛”上,由南京创客空间选送的创业项目“专‘心’跑——可穿戴心电监护系统”荣获创客组一等奖。南工毕业生打造校园版“京东”,一年可吸金两亿,该项目获首届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实践组一等奖。南京工业大学内的南京科技广场高层次人才创业驿站,通过“行政秘书+创业导师+天使投资+营销协助+舆情分析+专利战略”的系统服务模式,为创业者打造六大工作平台,目前已入驻科技型创业企业46家,累计孵化企业115家……每一个格子间就是一个初创公司,众创空间成为草根创业的沃土。

  “双创”正汇聚经济发展新动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使创业创新从“小众”扩展到“大众”、从“精英”延伸到“草根”,从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在当前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发展方式和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期,很多传统产业、传统企业呈萎缩之势,而基于大众、万众的创新创业之举,突破了传统企业、传统产业、传统行业在经济新常态下的惯性思维、路径依赖,打开了新经济的一个个窗口。

  “双创”正催生着新业态、新产业,形成了新消费、新模式、新服务。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带来大中小企业生产方式和组织管理模式变革,催生新的工业革命,推动新业态成长。很多传统产业、传统企业留不住人、融不到资,而新业态、新产业对人才和资金的吸附力极大,潜力巨大,将与传统经济增长动能“并驾齐驱”。

  “双创”正营造着一个充满活力的经济体系。中国经济处在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期,“双创”这一结构性改革让新的经济结构体系将于涅槃中重生。美国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费尔普斯在《大繁荣——大众创新如何带来国家繁荣》一书中说,从19世纪20年代的英国到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繁荣的历史进程是广泛出现的自主创新的结果。“经济文化与经济制度构成的体系”,才是现代经济的活力之源,是过去两个世纪的推动力。而他在书中所描述的大众创新的典型场景,正在中国方兴未艾的“双创”实践中上演——

  “现代经济把那些接近实际经济运行、容易接触新的商业创意的人,变成了主导从开发到应用的创新过程的研究者和实验者,而科学家和工程师往往被他们召集过来提供技术支持。事实上,现代经济把各种类型的人都变成了‘创意者’,金融家成为思考者,生产商成为市场推广者,终端客户也成为弄潮儿。”

  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涌起“格子间里的创业潮”,各种奇思妙想、创新创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创业活动,各种经济发展的新主体应运而生,各种新要素加速碰撞转化,各种新业态蓬勃而生,越来越多的“双创”故事正为这个大时代立传,续写中国发展新辉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