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湖北日报:航展也是国家创新能力晴雨表
//www.workercn.cn2014-11-13来源: 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珠海航展正在火热进行,尖板眼、明星产品次第亮相,很多人都感受到它的活力和影响。

  珠海航展的学名是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这是中国唯一由中央政府批准举办的航展,是国家级别的活动。相对于国际知名航展,中国的航展历史并不长,但并不是过年放爆竹——花钱买热闹。

  本届航展上,中国的运-20、歼-31、苏-35,和其他国家、地区的尖端军用飞机聚首,点燃了飞友和军迷的热情。波音公司、GE航空集团等国际航空航天大牌露脸,让人触摸好的创新理念和产品。航展受到关注,根本上代表了人们对创新的巨大渴求和亲近。

  一直以来,航展被视为全球航空航天企业寻找和扩大市场的最佳门户,其经济性是显在的。但如果放宽视野看,现在全球已经举办或有意举办航展的地方都不少,影响世所公认的并不多。其因何在?这跟一个航展形成的传统、积累的基础不无关系,同样也跟一个国家的创新能力有紧密联系。

  过去很长时间,中国只能到外面去参加航展,而且拿出手的东西并没有明显优势,无论是巴黎、范堡罗、新加坡、莫斯科,这些航展长期凸显的是根基深厚的大牌的影响力。长期以来,中国给人的印象是出口低附加值产品。珠海航展能够诞生,进而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影响就是中国的高附加值产品,以及其所代表的标准创造力开始进入世界的记忆。

  本届珠海航展开幕,中国自主创新产品当日接订单上千亿元。从分布来看,通信卫星、遥感卫星、气象卫星、运载火箭等空间技术装备,导弹武器系统、火箭武器系统、无人机系统等防务武器系统,以及重大装备、环境治理、智慧城市、新能源等航天技术应用与服务产品,既处于我国航空航天技术的顶端,也处于我国科技水平的顶端。这份订单的目录,也可以说是“中国创造”水平的目录。

  军用科技向来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一个门类,也是民用化浪潮的先导。珠海航展已到第十届,近年来被认为从航空展向防务展转变。一个国家有越来越多的军事科技先进产品在航展上亮相,直接显示的是国家军工科技的发展,军事力量的进步,更深层的影响则是国家创新能力的鲜明例证。

  “国际一流航展”、“百年航展”,这是珠海航展的目标。但不可否认,珠海航展目前与国际知名航展依然存在不小的差距。我们的新技术、新产品和一些国家比,也有差距。差距是努力的空间,是上升的动力。珠海航展这块打拼出来的阵地,告诉我们,航展既是世界航空航天工业厂家状况的晴雨表,同样也是国家创新能力的晴雨表。它是一个产品交易平台,也是一个技术创新的交流平台,更是国家创新能力的检视平台。(肖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