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李 斌:车检权力放下去,监管责任硬起来
//www.workercn.cn2014-05-16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今日联合发布机动车检验制度改革新政策,最大的看点包括政府部门与检验机构脱钩、车检机构设置市场说了算、试行私家车6年内免检、加大监管和检查力度等一系列措施,直接回应着社会公众的呼声和诉求。

  今年以来,从地方两会到全国两会,车检改革都是热议话题。车检制度由来已久,也滋生问题重重:检测走过场,目标是收钱而不是消除事故隐患,无法真正保证安全;多头检测,安检、环检、综检,形式多样又各行其道,耗费车主的时间、金钱和精力;相关服务跟不上,窗口作风问题严重。对此,许多司机尤其是私家车主满腹情绪:频频车检,有必要吗?

  汽车年检制度源于西方,从美利坚到欧罗巴,“车轮上的国度”大都从法律形式规定了车检的强制执行性。制度的设计初衷,是为了及时发现车辆风险隐患,强制老旧车辆报废,防止交通事故发生。正是从这个意义上,取消车检属于因噎废食。车检制度虽然存在监管漏洞,作为保障车辆安全运行的一项重要举措,车检制度还应继续在改革中完善下去。

  一项制度,初衷再好,如果执行上不严格,监管上有疏失,制度善意便会因为制度走样而流失。车检制度无疑就是这样的“典型”。由于检车权被政府部门垄断,车检制度又是一项强制制度,在缺乏监督和透明的情况下滋生高价代办和权力寻租在所难免。即便检车权下放给社会机构,繁琐的流程、数目庞大的待检车辆,加之相对垄断的市场,也会助长“加价包过”的铤而走险。一张小小薄薄的年检证,就这样封住了司机们的希望,车检也成为百姓抱怨多的一项民生问题。

  跳出问题看问题,车检中出现的权力寻租、权力自肥,与商事登记、国土稽查、交通执法等领域滋生的问题并无差异,根源皆在于行政审批和事前监管权力的过度集中。职能部门大包大揽,管与办不分,监与管不分,轻则造成窗口作风变异,招来群众怨声载道,重则权力寻租、监守自盗,僭越法律底线。权力过于集中是始作俑者,也就是改革的对象。此次公安部门以下放检车权的方式刮骨疗毒,不仅勇气可嘉,更切中了问题的脉搏,直接回应了民众的关切。

  明确了车检改革的方向,就要牢牢握紧车检改革的方向盘,决不能让改革在阴奉阳违中打折扣。作为审批下放的孪生兄弟,后续监管必须强化再强化,由社会机构办车检,意味着公安部门将回归车检监管者角色,理应对车检服务质量加强监督管理,建立完善责任追究制度。

  据统计,我国的汽车保有量已接近1.4亿,可如果这种繁华尽是建立在安全失护的车轮之上,还能有多大意义?检测好每一辆车,把安全风险降到最小,从前是公安部门的责任,现在更考验着公安部门的担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