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斯涵涵:新“国九条”为投资者权益保驾护航
//www.workercn.cn2014-05-13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5月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新“国九条”)。获得投资者广泛关注。

  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们平均收入水平普遍提高,如何让手中的闲钱能够对抗日益高涨的通胀压力成为公众的普遍焦虑。股市低迷,楼市调控,大量的闲钱,对应的却是少得可怜的投资渠道。资本逐利的本性使得雄厚的民间资本左奔右突,寻找保值增值的渠道,而近年来货币政策不断收紧,中小企业基本贷不到款,“求钱若渴”,两方面因素使得民间借贷愈演愈烈。非法集资不仅扰乱了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也使诸多群众的合法权益遭到侵害,一直是国家打击的重点。在国内外金融形势并不乐观的前提下,新“国九条”作为国务院层级的资本市场顶层设计,将起到为投资者权益保驾护航的作用。

  资本市场不仅关系国计民生,更关系和谐社会的稳定大局。然而我国资本市场现状不容乐观。权力与责任的严重不对等及相关制度的缺失,种种潜规则大行其道,多年来投资者并未充分分享经济增长成果,比如A股市场已然成为某些特权阶层的“榨汁机”, 股市的内在矛盾不断积累,既无秩序、规章可循,也无公平公正可言,让广大投资者的信心丧失殆尽。

  新“国九条”明确指出,要 加快建设多渠道、广覆盖、严监管、高效率的股权市场,积极稳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建立和完善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制度,证券监管部门依法监管发行和上市活动,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加快多层次股权市场建设,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退市制度等,对未来一定时间内对整个资本市场进行了结构性整合的战略部署,资本市场预计将成为资源配置主战场,可谓是有的放矢,疏堵结合,既有利于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又给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渠道。将更好地发挥市场的投资功能,恢复投资者的信心和热情。

  从普通投资者的角度看,扩大资本市场开放,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优化投资者回报机制,营造资本市场良好发展环境,新“国九条”逐一规定了改革各项细则和具体措施,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释放了令人惊喜的政策红利。我们相信,随着新“国九条”的逐步落实,资本市场发展将步入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的法制轨道,激发出巨大的市场活力,将更好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促进创新创业、结构调整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从而保障投资者权益的政策“利好”落到实处。对此,广大投资者充满期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