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于德清:向民资开放 是一种健康的“刺激”
//www.workercn.cn2014-04-25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这不仅将激发来自市场的投资热情,直接拉动经济和就业增长,而且,也将更加有效率,避免决策失误与浪费

  李克强总理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为民间资本列出涉及交通基础设施、油气管网设施等领域共80个项目的“投资菜单”。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允许国有资本和其他资本互相持股,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等。国务院此次列出80个项目清单,正是对相关领域改革目标的推进与落实。

  放在一季度经济数据下滑的背景下,这一举措也更加清晰地表明了新一届政府的经济思路——通过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以实现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双重目标。

  前段时间,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之后,引发了舆论对经济下行压力的担心。尽管,7.4%的GDP增速仍在正常范围之内,无需出台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但是,让经济继续保持充沛的动力,以保证就业等目标,仍然是至关重要的话题。

  而从最近决策部门一系列的动作来看,国务院仍然坚持将调结构放在了政策的首要目标,并不希望为了短期的经济增长,而加剧经济结构的扭曲。本届政府不避讳“投资拉动”,不过,投资方向和策略和过去有很大不同。就铁路投资而言,现在投资的重点已经转向中西部,以弥补中西部地区公共交通资源的不足。而投资拉动的另一面就是,将“铁公基”等国有资本垄断的领域,向社会资本开放,如此次国务院开列的80个项目“投资菜单”。

  “投资菜单”给民营资本提供了新的投资领域,通过开放引入市场机制。众所周知,逐利乃是民间资本的本性,什么项目有“钱景”,什么项目可能带来巨大的亏损,民间资本会做出符合经济理性人的判断。只要招标程序公开、透明,那么,国有资本和民间资本就会找到最佳的市场位置,合拍起舞。显然,这不仅将激发来自市场的投资热情,直接拉动经济和就业增长,而且,也将更加有效率,避免决策失误与浪费。这样的刺激就是一种健康的刺激。

  长期以来,中国经济结构的失衡也是一种垄断造成的失衡。从这次开列的项目清单来看,包括了铁路、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重大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工程,油气管网及储气设施、现代煤化工和石化产业基地等方面。这几乎已经涉及到了目前所有的垄断行业和领域。

  如果继续保持这样的节奏,同时注重开放过程中的公平正义,“稳增长,调结构”的目标实现可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