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黄 磊:防止趋利性驱逐公益性
//www.workercn.cn2014-04-21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民营医院价格松绑,纳入医保服务范围,能够促进民营医院的健康发展,推动医疗服务的市场化进程。而充分的市场化竞争必然形成“鲶鱼效应”,倒逼公立医院转变理念,提升自身的医疗水平,回归医疗服务理念,达到深化医疗改革目标。

  同样,通过放开民营医院价格,能够形成更为灵活、更加多元的市场,以此满足患者差异化需求。不仅如此,市场资金的导向指引,能够推动医疗资源的流动,打破“死水一潭”的现状,激活医疗从业者的积极性,最终促进治疗水平的普遍提升。而通过吸引民间资本的注入,推动医疗市场的跨越发展,也将稀释医疗资源过度集中的现状,从而有效缓解“看病难”。

  然而,我们必须看到的是,市场化有着趋利性,并以利益最大化为目标,在无序化竞争下容易出现两种极端:其一,恶性竞争,导致医疗资源低质化、药品低劣化,在降低看病费用的同时,医疗质量出现更大幅度的下降;其二,垄断化趋势,通过资本运作,导致医疗资源向高端消费塔尖集中,或通过类似行业协会的“垄断协议”,导致药品价格居高不下。而这两种极端显然都无益于建立偏向广大民众的公益医疗。

  因此,在民营医院价格松绑,促进市场化进程的同时,还需强化市场的规范化,倡导行政引导,通过反不正当竞争法和反垄断法等法律,促进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的有序竞争,建构法制框架、行政杠杆、市场竞争的多维调控,实现深化医疗改革的目标,彻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