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奚旭初:“跨省倒污”必须跨省追责
//www.workercn.cn2014-03-26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报道,河北邯郸的一家制管厂用大型罐车灌装酸性工业废液,到山东临清寻找废弃坑塘进行倾倒,每次倾倒在30吨左右。这些年,跨省倾倒化工废料、医疗废弃物转嫁污染事件,不时见诸报道。

    为何企业频频以“跨省倒污”手段处理有毒废料?一方面,是企业为追求利益最大化铤而走险。资料显示,有毒废料若是在本地进行无公害处理,相较于“跨省倒污”成本要高出10倍。另一方面,“跨省倒污”往往发生在晚上或是偏远地区,具有较强的隐蔽性。

    不可忽视的是,违法企业所在地的环保等监管部门也应承担责任。监管部门对于一个企业有多少有毒废料废液,该怎么处理,应做到心中有数。如果一个企业既没有对有毒废料进行无公害处理,有毒废料又不翼而飞,监管部门却未能察觉,很可能是监管不力,或是装聋作哑、视而不见。显然,除了要捉住“跨省倒污”的“硕鼠”,还须查一查是否有“猫”在睡觉,甚至有意保护“硕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