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曾金华:国企改革“加速度”将持续
//www.workercn.cn2014-03-26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国企改革的步伐在加快,突破现有利益藩篱的力度在加强。有理由相信,这个“加速度”将会持续

    去年年末以来,我国国企实现利润增幅一直呈下降态势。这其中,固然有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多重因素。但从财政部最新统计数据看,国企运行的确面临严峻形势,国企深化改革更显刻不容缓。

    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到今年全国两会,中央深入推进国企改革的决心彰显。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一系列具体要求,为国企改革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而国企改革中,也有一些推进难度大、阻力大、社会关注度高的顽疾亟须根除。

    从十一届三中全会至今,我国国企改革已经取得了公认的成就,政企分开稳步推进,现代企业制度逐步建立。特别是一部分国企已经走出国门,在世界市场上崭露头角。但国企改革是在不断探索中前进的,其中难免有曲折。在不断试错的过程中,行业垄断、一股独大、企业治理结构不完善等问题,一直未能彻底地解决。

    究其原因,并不是针对这些问题强调的频率不够高,出台的政策不够多,解决的措施不够实,而是由于目前面临的深化改革,要突破现有利益藩篱,调整现有利益格局,致使许多有力的改革措施,没有得到贯彻落实,难以发挥应有作用。

    以国有资本“一股独大”为例。实行股份制及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但由于所涉利益调整过大,“一股独大”仍是普遍现象。全国国有企业国有股占比高达80%以上,央企集团母公司基本属于100%的全资企业,即使是很多上市公司,国有股份也是占很大比例。

    再比如,在部分行业特别是石油、电力等资源性行业中,国企改革动力明显不足。虽然新36条等鼓励民资进入的细则早已出台,但一些国企反应却并不积极。有些国企万不得已,才出让一些投资大、回报低、周期长的环节,致使民资进入相关行业的积极性一直不高。“弹簧门”、“玻璃门”甚至是“铁门”等现象普遍存在。

    今年2月,中石化宣布允许民资投资其旗下加油站。3月,国家发改委又发文,鼓励民资投资天然气基建……这表明国企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步伐在加快,突破现有利益藩篱的力度在增强。结合中央关于市场作用和国企改革鼓舞人心的论断,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加速度将会持续。

    30多年的国企改革历程,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实践、不断深化改革、不断自我完善的过程。如今,国企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国企改革到了一个新关口,方向已经非常明确,制度措施的推行应更彻底、更到位,突破不合理利益格局应更坚决、更有力。惟有如此,国企多年发展过程中积累的痼疾才能得到彻底清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