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方 言:“柳传志之忧”与“楼继伟之乐”
//www.workercn.cn2014-03-26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近日举办的第15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上,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向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发问:“我国多年来一直是政府财政收入增长最快,其次是GDP的增长,最后是老百姓收入的增长,老这么下去我以为中国永远变成不了内需拉动的国家,不知道楼部长您怎么看这个问题?”楼部长对此回应:“如果能出现您说的这种现象的话,我就太高兴了,没那回事。”

    如此一问一答、一忧一乐,反映出两者不同的角色站位与思维偏好,问者以民生视角道出了老百姓的忧虑,答者从部门角度说出了乐见财政向好的期待。对楼部长的回答,我们无可厚非,作为财政部长当然希望财政收入增长越快越好,更何况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央财政收入去年一度出现负增长。

    老百姓的收入跑不跑得赢CPI、GDP、财政收入的问题一直是热议话题。多年来老百姓收入的增速滞后于CPI、GDP、财政收入的增速,从2002年到2011年的10年间,GDP增长3.6倍,全国公共财政收入增长4.5倍,增速高于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多。但从统计数据看,近两年情况有所好转,2012、2013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还是跑赢了CPI、GDP.统计数据并不直接传递百姓感受。人民网曾做过网上调查“人均收入跑赢GDP你感觉到了吗”,91.4%的参与者认为“没感觉”。不管老百姓是否有感觉,把人均收入与CPI、GDP、财政收入等指标做宏观比较还是有意义的,跑赢了CPI表明老百姓收入没有贬值;跑赢了GDP表明老百姓的收入跟上了经济增长速度,而跑赢了财政收入则表明老百姓分享了经济发展的成果。

    然而,恰恰老百姓的收入增幅总是远远低于财政收入的增速,这一现象至今仍未扭转,当然不排除其间个别月份人均收入增幅高于财政收入增速的偶然。“柳传志之忧”并非希望CDP、财政收入下滑,而是急切期待老百姓在国家经济发展、财政收入增长中分享更多蛋糕。

    经济发展了,就业率就会提高,老百姓才会更有钱;财政收入增加了,公共空间才会更丰富,社会保障也会更健全,老百姓才敢花钱,内需也就激发了。而且,财政收入增加后政府投资相应加大,财政“乘数效应”刺激经济增长,形成财政收入增长与经济加速的良性循环。这也就是“楼继伟之乐”的缘由。

    当前,总体经济形势处于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财政收入告别高速增长期是必然趋势,面对日益增长的民生需求,还是得靠经济发展、财政收入增长作支撑。因此,“柳传志之忧”与“楼继伟之乐”并非对立,“楼继伟之乐”可以消解“柳传志之忧”,但中间得有一个前提:将财政收入更多地真正用于民生。

    民之所望是施政所向,民之所需是财政投向。贴近民生的GDP和财政,纵然增长再快,老百姓也不会担忧。如果财政支出大量用于“三公消费”,那么再多的钱也会被挥霍掉;如果用于民生的财政支出被雁过拔毛、“跑冒滴漏”或被腐败分子盯上,老百姓也就分享不到发展红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