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莫用“编”出来的用后感欺骗消费者
郝小弯
//www.workercn.cn2017-09-12来源: 东北新闻网
分享到:更多

  近年来,不少购物平台、网站都推出了用户“用后感”笔记分享功能,有不少用户在对某产品持观望态度时会翻翻他人写的笔记决定是否“拔草”,有些产品也因为这些笔记从小众产品变成了“网红”产品。随着“测评笔记”越来越受网购者欢迎,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有部分人利用小红书、大众点评等多个购物、生活玩乐平台中的产品体验功能成为职业“写手”,通过“用后感”制造“网红”商品,而很多“商品”这些“写手”都不曾用过。(9月11日北京青年报)

  不曾使用过这些商品怎会写出真实的评价,这些“写手”凭空编写商品体验,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欺骗消费的行为。现在,消费者使用互联网购物时,由于不能亲见产品,更多地是通过商品评价、用户体验来确定商品的好坏,直接决定是否购买。在网络购物系统中,产品体验、用户评价已经成为消费者衡量商品的重要标准。

  测评购物平台类似的代写业务价格均在20元至50元左右,大多数都是由专业的代写公司负责联系。据了解,无论是什么形式的“测评笔记”,公关公司都未曾表示需要“写手”真的去体验后再根据真正的体验感受写出“用后感”,而是根据他们提供的材料“编”成好的用户体验,这无异于“鼓励”甚至放任“写手”造假、欺骗消费者。

  针对这种现象必须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首先,规范行业制度,监督相关平台、代写公司写商品评价和体验必须依照自身真实体会,不能只根据材料“编”写;其次,加强管理代写队伍,必须诚实地根据商品的性能在使用后,给出最中肯的评价,不能只写优点,缺点、不足也要全部展现,给消费者最真实的用户体验;再次,对未经体验冒写“用后感”的写手、相关平台及公司进行严格查处,给与警告处分,及时监督,开通举报渠道,给群众反映问题的途径;最后,消费者必须擦亮自己的双眼,对于商品评价及用后感不要照单全收,要详细了解相关产品后,筛选借鉴有价值的评论,再决定是否购买。

  通过编造出来“用后感”制造出的“网红”商品,不会真的走长久,只有商品经得住考验,才能真正的得到消费者的好评。愿所有经营者能够用心打磨自己的产品与服务,苦练内功,用产品质量和实力说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