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放下手机陪父母究竟有多难
//www.workercn.cn2016-02-15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春节是很多人一年之中少有的陪伴父母的机会,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里,你花了多长时间用心陪伴父母?记者随机调查结果显示,18个人中只有3人做到了放下手机全身心陪同父母,另有12人是用了一半时间来专心陪伴父母,有1个人尽管只在春节假期回家陪父母,但因为每天走亲访友根本找不到时间陪伴在父母左右。(2月14日《华商报》)

  ●批评

  隐性“空巢之痛” 唐伟

  手机依赖症下,时间都被手机侵占,留给亲人的时间越来越少。前几年,网络疯传一个“亲情计算器”公式,假设爸妈能活到85岁,根据这一公式,抽样结果显示:最长的不到两年,最短的不到3个半月。在时间总量固定的情况下,可以说是陪一次就少一次,陪一天就少一天。在数量无法得到确保的情况下,质量就显得尤为关键。若是与父母在一起的时间,还把自己全部交给了手机,这跟不在身边并无本质区别。

  目前,“空巢”成了很多老人的生活现状。媒体报道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94亿,其中近半处于空巢状态,在农村,这一数字已近5000万。从大的方面来说,上海的一项调查显示,19.9%的老人表示“很需要心理咨询”。小的方面,便有了空巢老人坐公交车排遣寂寞;有了留守农村的奶奶去世,一岁半孙女守尸七天的事件发生。

  纾解“空巢之痛”离不开全社会的参与,尤其是子女的努力。微信、QQ、远程视频和移动电话,足以解决空间上的距离。只要心系父母,就不会有空巢的真空。比如,定期给老人打电话,向他们介绍下自己的生活、工作与学习,讲一讲身边有趣的事,或者远程视频一下,看看父母近况如何。

  难以放下手机陪父母是另类“空巢之痛”。怕就怕,身在父母身边而心早已落在手机上,让空巢不断的延续和扩大。我们固然需要“常回家看看”的时间保证,但更需要“放下手机全身心投入”的质量保障,否则隐性“空巢之痛”,较之于显性的空巢之痛,更让人痛彻心扉。

  ●理解

  莫用孝字炮轰 苗凤军

  春节假期年轻人回家陪父母尽孝是应该的,但是如果在对待手机这一问题上,因为年轻人没有放下手机就说年轻人不孝是上纲上线的行为,难道在节日里尽孝,年轻人必须要放下手机才能够体现出自身的责任来吗?

  节日年轻人陪父母是应该的,但是节日里年轻人放不下手机也有其原因,在当今时代,无论是年轻人、中年人还是老年人都很难做到放下手机,毕竟手机已经成了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交流工具。在节日里,用手机可以进行亲情问候,远的亲戚可以打电话拜年,发短信拜年,这离不开手机。还有就是在节日里相关部门还派发福利红包,面对全民的福利,或者说是全民的游戏,哪一个能够放得下呢?再者就是手机还有其它功能,如看视频,听段子,拍照等功用,节日手机应用更是五花八门,莫说是年轻人放不下手机,即使是中年人或者老年人放不下手机也不奇怪。

  年轻人没放下手机,就没有陪好父母吗?相关新闻中也进行了介绍,在假期里,很多年轻人陪父母上街购物,看电影,教父母抢红包……如此孝心的故事出现在年轻人身上,出现在节日里,能说年轻人没有责任心吗?因此说放下与放不下手机,其实与孝心无关。

  当然了,媒体对年轻人节日使用手机情况进行调查,还是有一定的目的,这目的是啥,也需要年轻人懂的,那就是年轻人更应该珍惜亲情,在平时不能尽到照顾父母的责任时,能够在节日时间里承担更多的责任,帮助父母干点儿活,多陪父母聊聊天,与父母的感情多交流,让父母能够在节日里感受到更多的亲情大爱,让他们在节日里过得更快乐。

  春节是中国传统的节日,这传统代表的不仅仅是吃好饭,穿新衣,放鞭炮,更要在节日里打造更多的亲情大爱,让爱的故事总有,让感人的故事为时代文明添砖加瓦。

  ●呼吁

  学会正确使用手机  李世荣

  面对“低头一族”可能会出现的冷落父母、淡薄亲情这种情况,早有媒体发出孝心提示。人人都知道要多陪陪父母的道理,可为什么很多人还是做不到呢?窃以为,关键不在于为人子女者不懂孝道、没有孝心,也不在于当儿女的私心太重,而是在于我们没有养成正确使用手机的习惯,成了一个依附于手机、一刻也离不开手机的“奴隶”,才不由自主地在父母和手机之间选择了手机。

  国人爱玩手机几乎到了疯狂的地步,在现实生活中,无论在什么地方、什么时间,也不管是什么场合,我们都可以见到“低头一族”。手机不过是一种普普通通的工具,只有在我们需要时才可以拿来一用的,可由于我们对手机这种工具性缺乏应有的正确认识,无论是学校还是家庭都没给予必要的指导,任由孩子毫无节制地使用手机,久而久之很多人就养成了一个手机不离手的坏习惯。现在,这种“手机依赖症”不仅影响自己正常的人际交往,也影响自己的学习、工作,同时还影响到对父母尽孝和家庭和谐,既是一种典型的心理疾病,也使社会沦为一种病态之中,是该好好治一治了。

  首先,要在全社会大力宣传“低头一族”的种种危害和弊端,呼吁民众正确认识手机的作用,引导大家正确使用手机,学校、单位亦应出台具体的措施来帮助学生、员工来矫正不良的使用手机的习惯。

  其次,学校和家长要从小培养孩子正确使用手机的习惯。

  相信通过这两个方法,我们就可以成为手机的主人,所谓“低头一族”现象也就不会再有了,为人子女者自然有时间好好陪陪父母了,上述“放不下手机陪父母”这种不正常现象也就随之化解了。

  ●支招

  带着父母一起玩    吴彩霞

  放不下手机和陪伴父母并不矛盾,关键看如何去使用,去操作。

  春节回家,不少人机不离手,严重影响着亲情交流。陪而不伴,身在曹营心在汉,与父母交流心不在焉,频繁观看手机,这样的春节陪伴让很多父母感到心寒。在这样的情形下,发出放下手机,陪伴父母的呼吁,是十分正确的。可是使用手机已经成为社会交往的必然选择,如果硬生生地将人与手机分割,无疑是极不现实,也是极不人道的。我们为何要苛求年轻人放下手机?与其让年轻人放下手机,不如让亲情上线,让他们使用手机时带上父母,和父母一起聊微信,刷微博,建立起网络交流的亲情平台。比如建立一个家庭微信群,在微信群里表达对父母的爱和祝福,比如,用手机给父母拍照,记录下春节感动的瞬间。或者,教会父母上网,使用智能手机等,将亲情搬上网络,带着父母一起领略网络的精彩和神奇。

  总之,手机不应该成为横亘在亲情面前的一条障碍,手机本无错,关键是如何利用,科学合理地使用手机,能为亲情团聚加分,相反,一味沉迷手机,忽略父母亲情,这样的春节注定是寒冷的。

  ●三言两语

  手机能给我们带来很多乐趣,能拉近我们与遥远的人的关系。可是,不要因为手机给别人带来痛苦,不要因为手机拉远了与身边人的距离。放不下手机是一种病。

  ——孙健升

  昨晚在微信摇红包的时候我还和爸爸说,“会不会有人就为了抢几块甚至几毛钱的红包把手机给摔了啊?”没想到今天看新闻还真有摔了苹果6的。广告都说让除夕夜放下手机陪陪父母,但是却放不下那所谓的红包。有些可笑。——牛远

  口口声声说缺乏交流却始终放不下游戏、社交网络、手机。口口声声说要考这个那个,却始终放不下游戏、社交网络、手机。口口声声说多陪陪父母家人,却始终放不下……

  ——吴宇

  都说回家过年不玩手机,多陪父母和家人,可这红包整的反倒放不下了。

  ——王志国

  别说大人,小孩凑到一起也是玩手机!国外好像就不这样。是不是个研究课题呢?

  ——杨英

  温故知新,感受曾经的温暖;

  展望未来,与时代共同进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