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警察道歉应作为一种常态行为推广
赵亭亭
//www.workercn.cn2016-09-06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重庆市涪陵区警方在一家餐馆内抓捕一名持刀嫌疑人,抓捕结束后,带队的民警不忘向餐馆内的食客解释原因并道歉,视频被发布到网络后获得大量网友点赞,公安部官方微博也转发了该视频。(9月4日法制晚报)

  警察在餐馆内抓捕嫌疑人,造成餐馆内部分物品损坏,同时影响了餐馆内食客的正常进餐。在一番激烈的抓捕行动过后,警察主动向餐馆老板说明事情缘由并承诺损失东西由警方负责赔偿处理,并向围观食客道歉,就是这一举动一经网友发布到网络上,引起了群众的关注,并获得了大量网友的点赞。细想一下,这样的举动难道不应该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吗?警察虽然在执行公务,打扰到了餐馆老板和就餐群众的正常生活,表达歉意是基本的礼貌和素质。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警察道歉的行为却又显得弥足珍贵。

  在众多影视剧的桥段中,衙门口的人抓人,群众进行围观,临走的时候总少不了一个五大三粗的人厉声对群众喊道:看什么看,赶紧走,一边还拿着手里的刀剑比比划划吓唬围观群众。由此可见,执法者在执法过程中对围观群众斥责、恐吓、威胁的现象由来已久,所以导致社会上部分群众对执法者确实存在一种偏见,认为执法者都是暴力、蛮横、“不好惹”的。执法者承担着抓捕、惩治犯罪分子,保卫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是“为人民服务”的践行者,而并非高高在上的“人民公仆”。因为执行公务造成餐馆和群众损失,警察主动道歉,群众也纷纷表示谅解,并对这样的行为称赞不已。这就说明,执法者并没有群众想的那么暴力、蛮横,而群众也对执法者的工作相当配合和理解,这样互相理解的现象才是我们一直追求的和谐和稳定。

  由于一些历史原因和社会原因,很多群众对警察、城管、交警和一些执法者存在一种认识误区和偏见,这就需要这些部门努力营造良好氛围、提升个人素质,改变社会上的一些“偏见”,将执法过程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增加群众对执法部门的信任度,一个简单的警察道歉行为体现了执政为民、以民为本的工作理念,希望这样的行为、这样的尊重、这样的用心可以多一些,这样群众与警察之间的信任和互相理解也就会多一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