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网络毒餐厅暴露传统监管模式短板
陈永轩
//www.workercn.cn2016-08-11来源: 长江网
分享到:更多

  曝光北京朝阳区百余家黑店聚集外卖的乱象。当日,工商、城管、食药监、综治、安监等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关停100多家无证餐厅,现场摘牌40余家餐馆。涉事订餐平台表示,将对涉事商户进行全面彻查,并紧急下线报道涉及的商户。(8月9日 新浪新闻)

  百度变“百毒”,便池洗菜、餐盒反复使用、灶台油污凝结,现场惨况和以往媒体报道的毒餐厅、黑餐馆如出一辙,只是这次涉事餐厅从线下变成了线上。针对这次联合执法,有网友拍手叫好,也有网友质疑为什么执法总在曝光后,认为这种亡羊补牢的做法起不到杀鸡儆猴的效果。今春以来,订餐平台“饿了么”刚被央视315晚会曝光查封,数月后百度、美团重蹈覆辙。为何网络食品安全的监管总是“打补丁”、“满半拍”,究其原因在于传统监管模式跟不上网络的飞速发展,政府管理缺乏互联网思维,短板效应凸显。

  笔者曾亲历某订餐平台招纳商户的过程。订餐平台的业务员骑着电动车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发现尚未加入平台的餐馆便驻车入店。短短几分钟商谈好外卖配送方式、利润分配比例,就正式加盟成为直营餐馆。期间,业务员只关心餐馆的菜品和价格,却对经营资质、厨房环境、食材来源等毫无过问。一方面,订餐平台对业务员的工作流程存在监管漏洞。另一方面,传统监管模式对网络食品安全监管的力不从心也值得我们关注。

  从线下到线上,传统监管没有网络数据库支持。很多私人作坊、影子餐馆并没有登记工商营业执照,监管部门无从得知其经营地址、经营方式。除非群众举报或媒体曝光,否则监管部门很难主动作为;从线上到线下,传统监管的工作量无法覆盖庞大的网络数据。监管部门可以从订餐平台提取商户数据,然而每个订餐平台的加盟餐馆都成千上万,每个城市都有不止一家的订餐平台。即使手持网络订餐加盟餐馆名单,监管部门要依照名单逐户检查也心有余而力不足。因此,只能被动的监管订餐平台,举报一批查封一批,曝光一次整顿一次。

  政府监管在互联网时代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内部机构设置无法与变化的市场相适应,因而无法快速反应。因此,政府监管要树立互联网思维,借力网络大数据,把线下线上各方面数据整合起来,再造监管流程。在线订餐终究离不开网站建设、APP研发、在线支付,相关职能部门可以建立统一的网络“入口”、统一分办、统一反馈,做到“痕迹管理”,将网络监管化整为零,还市民一个健康、干净的订餐平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