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莫让黑店搞砸了网络订餐的“饥饿游戏”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8-10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网络订餐,改变的只是服务模式与消费习惯,不变的是市场竞争规则与食品安全底线。要想让网络订餐行业良性发展,消费者用脚投票、平台自我约束、职能部门依法监管,一个都不能少

  在外卖平台上动动手指下个单,稍等片刻就有热气腾腾的饭菜送上门,真是既方便又实惠。所谓“科技改变生活”,网络订餐就是当下最生动的注脚之一。

  几乎所有野蛮生长的新生事物,在发展成熟之前都不太让人省心。正处于扫街式野蛮扩张期的网络订餐平台,自然也不例外。厕所洗手池洗菜、用过的餐盒洗了再用、PS假证黑店三天上线美团外卖、地图上根本找不到的餐厅竟成了百度外卖APP推荐商户、被下线黑店换个马甲再度回归饿了么……网络订餐平台上黑店横行的乱象,近日再次被媒体曝光,让人看得心惊胆寒。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狄更斯《双城记》中的“金句”,用在眼下的网络订餐平台上,再合适不过了。网络订餐属于新生业态,各类第三方服务平台迅速崛起,成为当下最具成长性的企业。然而,由于发展太快,模式较为粗放,自我约束能力有限,加之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监管与之脱节,网络订餐平台的江湖里鱼龙混杂,成为公共食品安全的“重灾区”。

  线下黑店被曝光、被关停,对于网络订餐平台而言无异于“后院起火”。根据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依法应当取得许可证的,还应当审查其许可证。也就是说,网络订餐平台在提供网络餐饮服务时,不仅负有相应服务的管理责任,也负有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在准入线下餐厅时要严格审核其资质,而不是“装聋作哑”,更不能与线下黑店联手“自欺欺人”。

  有句话说得好:明白了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虽然大部分网络订餐平台都有对于线下餐厅的审核与管理办法,比如百度外卖有平台商户管理办法,美团外卖有在线商户“六步审核制度”,饿了么有专门负责资质审查的食品安全部门,但是在为了抢占市场份额而产生的吸收店家、招揽顾客的冲动面前,平台自我监管与内部把关的意愿很容易大打折扣。

  如果说网络订餐平台自我把关不严使线下黑店堂而皇之地上线经营,那么职能部门监管不力则让食品安全风险昭然若揭的网络订餐平台安之若素。虽然有些线下黑店因其店面隐秘、规模较小不易发现,在“躲猫猫”或“打游击”的情况下更是对其“无计可施”,传统管理方式很难“包打天下”。不过,上百家餐馆集聚的“外卖村”,90%无证照,其中73家上了网络订餐平台,职能部门不可能长期“一无所知”,更何况物业上报过情况,职能部门还清查过一次,只是无证无照、卫生堪忧的情况愈演愈烈,而监管执法却没了下文,直到日前被媒体曝光之后火速来了个“一锅端”。

  网络虽是虚拟的,网络订餐却是真实的。网络订餐平台自我监管与职能部门外部监管的漏洞,恰恰是线下黑店的“生长点”。而线下黑店的存在,不仅会搞砸网络订餐的“饥饿游戏”,更会对消费者的饮食安全埋下“不定时炸弹”。

  网络订餐,改变的只是服务模式与消费习惯,不变的是市场竞争规则与食品安全底线。要想让网络订餐行业良性发展,消费者用脚投票、平台自我约束、职能部门依法监管,一个都不能少。藏污纳垢、黑店丛生的平台无处安身,尊重规则、守法经营的平台活得更好,网络订餐的“饥饿游戏”才会越玩越精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