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如何真正有效提振民间投资
卓尚进
//www.workercn.cn2016-06-22来源: 金融时报
分享到:更多

  民间投资增速连续下滑的趋势,正引发各方高度关注。

  6月1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5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3.9%,增速比1至4月份回落1.3个百分点。今年5月份民间投资同比增速只有0.98%,创历史新低。同期,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比重为62.0%,比去年同期降低3.4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增速下滑并不是今年才发生的事情,有专业人士分析历史数据发现,民间投资增速真正下台阶,是从2012年开始的。之前民间投资增速一直维持在30%以上的水平。2012年增速出现下行拐点,至今,也不过用了四年时间,投资增速从30%降至接近于零。

  民间投资增速下滑,不仅是今年国际国内经济复杂多变形势下的典型现象,而且是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呈现出的一种趋势。如果不有效治理,其对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等目标以及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等任务的完成将产生严重影响。对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5月下旬,由国务院组成的9个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专项督查组陆续出发,分赴18个省(区、市)开展为期10天的实地督查。这是国务院首次对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开展专项督查,其必要性和重要性已为各方所共识。

  民间投资增速下滑的原因是什么?

  近几年来从政府部门到市场主体,都做过调查研究,本次专项督查也发现了一些新情况。总的来看,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方面是主观原因。这里包括企业自身投资能力不足和地方政府部门管理服务不到位两种情况。本次督查中,一些民间企业家向督查组反映,招商引资时企业被奉为座上宾,但在项目投产后,地方政府承诺的条件不兑现情况比较普遍,“新官不理旧账”问题比较突出。企业形象地将其描述为“JQK”:“先勾我们进来,圈块地给我们,然后再尅我们。” “JQK”现象表明,一些地方政府并不真希望民间投资有效增长,存在不讲信用、敷衍塞责的行为,不保护民企合法权益,甚至有意损害民企利益。还有的政府部门对某些行业设置了种种准入限制(门槛或条件),导致民间资本面临“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三种困境。

  另一方面是客观原因。近年来工业品出厂价格持续下滑,尤其是部分产能过剩行业的企业利润增速下降,投资回报率下降,导致民间资本“不愿投”。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经济增速回落、好的投资项目很少,多数企业认为经营风险加大,导致民间资本“不敢投”。融资渠道不够畅通,融资难、融资贵没有明显改善,导致民间资本“没有能力投”。民间资本投资的市场环境不好,市场体制机制不健全,市场不能很好地发挥出“决定性”作用,这些在客观上制约了民间资本投资增长。

  针对民间投资增速下滑的原因,我们应当有的放矢,综合施策,达到真正有效地提振民间投资的目标。

  第一,各级政府部门要真正改善管理服务,不折不扣地落实国家给予民间资本的各种政策。

  近10多年来,国家出台了许多扶持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如2005年就颁布了鼓励民间投资的“36条”,2010年国务院又出台了鼓励民间投资的“新36条”,强调把部分国企垄断的行业向民企开放。但是这其中许多政策措施并没有在地方真正落实到位。现在,各级政府部门要树立促进民间投资真正有效增长的思想,把鼓励民间投资的各种政策措施不打折扣地落实到位。当前,要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要加大“放”的力度,强化“管”的能力,提升“服”的水平。要进一步推动放宽民间资本市场准入,有针对性地解决束缚民企投资的突出问题,下大力气督促整治,真正解决民间资本进入放开限制行业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问题。

  第二,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部门到行业协会等,上下一致,统筹协调,真正有效地改善民间投资的市场环境。

  行政立法部门要认真听取行业协会和民间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加快清理和及时修改不利于民间投资发展的法规政策,切实保护民间投资的合法权益,培育和维护平等竞争的投资环境。相关行业协会或商会要加强民间投资的自律规范和管理,为民间投资权益保护主动提供保障。

  政府部门分配安排政府性资金时要确保民间主体的公平待遇。包括财政预算内投资、专项建设资金、创业投资引导资金,以及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和外国政府贷款等,要明确规则、统一标准,对包括民间投资在内的各类投资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第三,各级政府及有关监管部门应引导各类金融机构、交易市场为民营企业创造公开公平公正的融资环境和方便快捷的融资渠道。

  要克服目前银行信贷对国企与民企区别对待、资金价格不同的不平等现状,切实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融资支持,加强对民间资本的金融服务。要不断完善民间投资的融资担保制度,健全创业投资机制,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继续支持民营企业通过股权市场、债券市场、互联网金融方式等进行融资。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保持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持续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同时推进营改增改革顺利实施,对民营企业降税降费,切实为民营企业“降成本”,提升民间资本的投资回报率。

  第四,民间资本要加强现代公司治理,增强持续投资能力。

  在得到各种支持或扶持政策的同时,民间投资主体要改进公司治理和依法经营,在进入放开限制行业时自觉履行投资建设手续,严格遵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用地、节能以及质量、安全等规定。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树立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创造条件满足市场准入要求,并主动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通过自身积累和各种融资方式,增强持续投资能力,控制投资风险。

  可以预见,各方协调努力,真想真干,一定可以真正有效提振民间投资,遏止民间投资下滑趋势,为经济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提供持续的强大动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