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五道杠少年亮相 掌声应当响亮
张卫斌
//www.workercn.cn2016-06-21来源: 华声在线
分享到:更多

  当年少先队武汉市总队部副总队长黄艺博,因为手臂上戴着“五道杠”而一夜红遍网络。在沉寂多年之后,最近,黄艺博通过了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自主招生,即将成为该校2016级思政专业的新生。(6月20日东方网)

  无论是当初五道杠少年爆红网络,还是如今他通过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自主招生,网上对黄艺博的议论都不少。其中,冷嘲热讽的声音居多。有评论甚至认为,“孩子为什么可爱?是因为他们单纯,他们率真,他们纯净无暇,可是不管是五道杠还是阿玛尼,在他们身上都找不到一点这样的影子,有的只是赤裸裸的唯利是图。”

  少年黄艺博,举手投足少年老成。据他父母说,黄艺博两三岁时开始看《新闻联播》,7岁坚持每天读《人民日报》、《参考消息》。他从不玩游戏,但关心历史和政治,担忧民族命运和人类战争,他的理想是为了让大家过上更好的生活。

  不禁要问:一个天赋异禀,心怀天下的美少年,为什么会招致如此多的非议?难道五道杠少年心怀天下有什么过错吗?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自己的行动指南。1945年党的七大通过的新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时过境迁,党章虽然经历过多次修改,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从未动摇过。黄艺博考入武汉大学马院,说明我们党的事业后继有人。

  五道杠少年遭受非议,实际上是主流价值观的某种尴尬。一些党员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热衷于求神拜佛,迷信“大师”、风水。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长期烧香拜佛,在他的办公室摆放着“靠山石”;湖南双峰县国土局党组竟然开会决定,重金购买“转运风水球”。某些党员干部、少数党组织在信仰的问题上脚踏两条船,说白了就是信仰缺失。

  在某些党员信仰缺失的背景之下,少年黄艺博对马克思主义感兴趣,不应当受到嘲讽。武汉大学是我国最早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是国家重点学科,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硕士点,及博士后流动站。相信五道杠少年黄艺博,在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定能如鱼得水,更上层楼。

  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很多先贤,都是从小就树立了远大的志向,忧国忧民,忠君爱国。南宋民族英雄文天祥,少年时看到文庙中供奉着的古代圣贤之后,就立志长大后也要做一个忠臣。文天祥20岁考中进士,被选送到集英殿参加由皇帝亲自出题的殿试。针对当时政治上的腐败现象,文天祥写了万余字的长篇谏文。宋理宗看了他的谏文很受感动,御笔亲点文天祥为头名状元。当时的主考官王应麟评价说:“文天祥的试卷引用历史典故为鉴戒,表现出了铁石一样的忠肝义胆,大宋能有这样的人才,真是大有希望了。”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培育优良的品德,“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家庭、学校、社会共同的责任。某种程度上,黄艺博这样的少年越多,正在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越有希望,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也就越有希望。因此,对于五道杠少年即将进入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我们的舆论应当是更加响亮的掌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