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张洪泉:武汉“五道杠少年”捐奖学金,应点赞
//www.workercn.cn2015-09-24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据长江日报官方微博消息,4年前受媒体关注的“五道杠少年” 黄艺博,最近把获得的“武昌区政府奖学金”两万元捐给了湖北省水果湖高中树人教育基金。他说,“学校里有些同学家里条件不好,这些钱不多,但是想让更多需要帮助的水高学子感受到温暖。”(澎湃新闻网9月22日)

  武汉“五道杠少年”捐2万政府奖学金见诸微博后,用4个字来形容微友的态度:褒贬不一。我个人认为,无论采取什么方式,无论高调还是低调,只要是为社会真金白银的捐赠,都应该点赞,从而鼓励更多的人进行慈善。大家还应该形成一种对社会有益的共识:不捐赠,却对捐赠者指手画脚的,动机未必都是善意的。

  此前,大家曾经见过乞丐给灾区捐赠,结果获得大赞。其实乞丐捐赠1块钱,和我们捐赠1块钱,从数量上和价值上都是一样的,没有因为人的尊卑而使这1块钱改变数量和价值。不过当时乞丐获大赞的时候,我还想,把不劳而获的钱进行了捐赠,难道比通过劳动挣来的钱还光荣?

  有人和我辩论过,是有1万元的人捐赠9000元有意义,还是亿万富翁捐赠100万有价值。我说100万对社会更有价值。其实,捐赠和钱多钱少关系不大,只是人的一种爱心,是一种对公益的态度。事实上,有的人非常富有,却不喜欢捐赠;而有的人相对贫穷,却慷慨解囊。

  武汉“五道杠少年”捐2万政府奖学金也是真金白银,所以我们应该点赞。别人做坏事,我们要指责和批评。如果做好事,再有人去指指点点,那么就会打击那些好人的积极性,社会正能量就无法形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