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名媛若能速成就能速毁
程曼诗
//www.workercn.cn2016-06-13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名媛,正在成为时下中国的热词。在搜索引擎输入“名媛培训班”,会跳出75万条结果。从北上广,到四五线县城,各种名媛培训班春笋般生出。一家小县城名媛培训班的招生简章直白地称:“这是一个两分钟的世界,你只有一分钟向人们展示你是谁,另一分钟让他们喜欢你!” 一家高端到充满隔绝感的名媛培训公司打出的口号是:“从女人到女神,从平凡到超凡。”(6月8日《中国青年报》)

  消息一出,舆论哗然,甚至嗤之以鼻。据说在培训班中体验两天就得交费8800元,接受10天一个“疗程”的培训,就得花费8万元。有人说,这种所谓的“名媛”培训无非是一种商业炒作的鬼把戏而已,更无非是旧时东施效颦的现代翻版罢了。有人说,“速成名媛”作为时代的一盒方便面,根本上不了“大雅之堂” ,充其量只是“花瓶”。

  笔者认为,对于“名媛养成记”的这种现象,人们理论上应宽容对待。因为在经济快速发展下,提高文化品味和生活质量必然成为刚性需求。就像在《欢乐颂》里,安迪衣着时尚,居室优雅,工作体面就是大多现代都市女性所渴望的生活状态。但也必须认识到,安迪这种优雅舒适的生活并不是速成的,而是与她高学历、高智商、高品位相挂钩,她无疑才华馥比仙。

  可是,在拜金主义和急功近利的浮躁社会心态诱导下,一部分年轻女孩由于自卑自己与精英女性的“文化逆差”,又想尽快拿到一张上流社会的通行证,以便得到较高的社会身份认同,不惜花重金去培训西餐礼仪、插花、马术、茶道、穿着等,以为外表光鲜就等于身份尊贵,殊不知却无意间掉进了“精神洼地”。

  遥想民国年间,四大美女可谓个个才气、灵气外溢。像有着“人间四月天”美誉的林徽因,不仅人面桃花似梅,而且聪慧、幽默、有主见;像“校园皇后”陆小曼,古文功底少有人及;像“金嗓子”周璇,一曲“夜上海”唱遍紫荆花盛开之地;像“默片影星”阮玲玉,被美国CNN评选为“史上最伟大二十五位亚洲演员”之一。这才是名副其实的名媛典范,可惜那个时代已经离去,就像人们怀念《唐顿庄园》的时代一样。

  在笔者看来,得体是对女性最高的赞美,也是最低的要求。相由心生,当一个人内心足够充盈,足够丰富,外化于行一定是刻在骨子里的自信,这种自信完全属于自己,与他人无关。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这种才气的外露好比一枚金针,无形中顺着自己身体的轮廓雕龙刻凤,让外人一眼就能看出藏在其中的典雅与高贵,这才是真正的名媛形象。否则,速成的名媛只能速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