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买来天津港爆炸受损车炫耀,这是咋想的?
郑渝川
//www.workercn.cn2016-03-01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更多

  去年8月的天津港危险品爆炸事故,使得超过两万辆汽车受损。这些车辆受到严重损坏的画面在当时事故救援的直播期间展现,带给观众以极强的视觉冲击力,人们非常直观的了解到事故的破坏力。很多人当时都感慨,车企和保险公司会因此损失惨重。

  最新的消息是,会有部分车主也将进入这样一个损失序列。《新京报》2月29日报道,尽管该事故后,大众、克莱斯勒、雷诺等多家车企承诺不会允许受损车辆流向市场,并公布了受损车辆的车架号。但近期在青岛、天津等地,都有天津港爆炸受损的车辆拍卖,且大部分集中于克莱斯勒Jeep品牌。克莱斯勒此前的声明称,3435辆严重受损车辆后,2114辆已销毁,剩下的1321辆如何处置则含糊其辞。受损车辆折价拍卖、销售,相比新车便宜几十万元,车行宣称只需花几万块就可修复。

  “车窗、天窗玻璃基本碎裂,车门受挤压变形,座驾上铺满了灰尘和碎玻璃,部分车内的智能导航屏幕碎裂……尾灯还能看到过火痕迹,灯罩被烧成煳状”,下决心购买受损Jeep大切诺基,还真是有“勇气”,因为上述描述仅仅是可见的车辆外部和内部设施、内饰受损,爆炸事故、爆燃带给车辆的隐性损害目前根本无法估量,购买驾乘这样的车辆,安全风险惊人。而从报道所述来看,受托拍卖、销售受损车辆的销售机构,其实严重忽悠了购车者,单就修复可见受损,更换原样配件,价格就不止所谓的三万元。

  这些在爆炸事故中受损严重的原装进口Jeep大切诺基,为何仍会成为一些购买者眼中的香饽饽?原装进口豪车,对于完全有消费能力购置和使用这个档次车辆的消费者来说,仅仅是正常消费使用,很可能不意味着“炫耀性消费”。但另一些原本只具备购买价格和功能体验低于某些进口品牌豪车的消费者,如果能够折价购买到部分受损的进口豪车,又以为可以以很低的修复成本让车辆修复如新,就等于更低价格获得了“炫耀性消费”资格。

  从目前所能了解的信息来看,购买这类受损豪车,因为无法获得原始发票,相关购买者将被迫事后支付更高成本,获得虚开发票去一些管理不严的地方上牌(如果这些购买者身在大城市,将因此驾乘外地牌照的车辆,承担被严厉限行的代价)。车辆修复成本,也很难避免修复过程中不断追加,还可能面临保险公司拒保。

  如果说相关的购买者是因为虚荣和短视,而作出了一个非常愚蠢的选择,在此事中,忽悠消费者的销售机构,所扮演的角色可不怎么光彩——在相关的保险公司和车企面前,销售机构的可耻程度,就只能算是毛毛雨了。保险公司在为天津港爆炸事故的受损车辆理赔后,明知受损车辆即便外观和内饰“洗白”,仍带有巨大隐患(保险公司自己也将拒绝受理这样的车辆投保),却仍将大批受损车辆打包售出,以减少理赔支出的损失。这种做法毫无疑问是在恶意转嫁保险公司本应正常承担的理赔责任。而克莱斯勒等车企在收到保险公司理赔款项后,对多达数千辆受损车辆的去向讳莫如深,反而竭力撇清车企责任(既然受损车辆经过后续拍卖销售,进入市场正常使用,车企仍应履行相关的服务义务),显然也是社会责任意识低下的体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