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邓海建:跑偏的“裤衩维权”事件无可原谅
//www.workercn.cn2015-12-14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在公众以为“握手言和皆大欢喜”后的第四天,退休厅官毕国昌自爆“被三亚城管欺负得只剩裤衩”事件再现波澜。12月12日,一则名为《最新视频铁证!扒开毕厅长的丑陋嘴脸!》的文章疯传网络,文章用多段监控视频证实,毕国昌当天在自行车与衣物被城管扣走后,并非是“虚弱地走到市政府”,而是打车前往,其间还回过一趟家。(12月13日《京华时报》)

  一个“被欺负得只剩下裤衩”的厅官,把三亚的城管执法问题揪到舆论场的台前。这些年,著名的“东北省三亚市”口碑不算纯良,那么,再加上一个穿大裤衩、套游泳圈的老人实名指控,实在是容易让人习惯性踩两脚。

  故事至此不是结束,而是堪比《芈月传》般诡谲旖旎的开篇:比如对于地方部门来说,12小时候便通过人民网海南视窗和新浪微博@三亚发布正式回应,以长微博公开致歉。青岛大虾事件后,有这样的姿态,确实令人服气。又比如当事人毕国昌始终以维权斗士的姿态,表达着弱势者对城管野蛮的愤怒,曾称“将起诉城管,索赔1元”。这话让纯良的民众热血沸腾。

  不过,双方的姿态显然并不如最初的面目般光鲜明丽。比如先是有“人”抛出《小城管给厅官大人的一封公开信》,逻辑缜密、言辞谦抑,虽假借“城管当事人”之口,但依然堪称危机公关的绝佳范本。读者忍不住感叹,城管的水准都到了这个田地,中国城管队伍该是怎样的藏龙卧虎呢。接着,便是彻底绝地反击的《最新视频铁证》一文。观众只想问一声:这三段甚至包含了“市政府大门前监控”的视频,是随便哪个血气方刚的三亚市民能轻松拿到手的吗?至于毕国昌先生,终于致歉,终于称当时想通过舆论的方式维权,所以在叙述时“有所隐瞒”,想“事情大一点,能获得更多人的关注”。这究竟是“有所隐瞒”还是“有所表演”,相信新闻出身的当事人心里洞若观火。你看,不明真相的舆论,再次为别有用心的“炒作维权”站台,成了过度攻击城管方的一枚棋子。

  偶像剧里说,如果道歉有用,还要警察干吗?是的,可怕的不是虚情假意的道歉,而是明知虚情假意会被戳穿,仍用这种致歉的姿态敷衍民意、调戏舆情。有几个问题太值得好好追问了:一则,顺着莫名其妙流出的视频监控,督请地方部门顺带着查查当初的“美文”。很多本“不该为外人道”的细节,是怎么来路不明地流布于网络的?起码相关部门有必要自我澄清,对于毕国昌先生的暗地反击,究竟有没有动用公权。二则,一个深谙真实如生命的老新闻人,一个身怀信仰的厅官,在维权这件事上如此粉墨登场,仅仅“致歉”二字就点到为止?

  真相有待继续辨明,不过,共识已然清晰:一个法治社会,如果手段可以忽略不计,那么就不要谈程序正义;一个限权时代,如果合法伤害权可以信手拈来,那么就不要谈什么现代化的公共治理。既然依法维权,自己就要守法;既然虚怀若谷,就不能下三滥。如果正道不昌,如果暗流汹涌,就算是厅官或地方部门桀骜胜出,终究也是丑闻一桩。没什么值得庆幸,更无法被正义所原谅。

  文/邓海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