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徐甫祥:高龄补贴上网领莫拿老人“开涮”
//www.workercn.cn2015-11-16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据经济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起,河北秦皇岛所有80岁以上的老年人都能享受老龄补贴了。眼下,各个社区正在陆续发放,一些社区还开通了网上通知,需要这些80多岁的老人上网,加QQ,这让一些老年人直呼“受不了”。(11月15日中国广播网)

  为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专设一个QQ群,用于高龄补贴的发放通知,确实方便快捷。譬如,老人补贴数额随着年龄递增的变动、发放时间或发放方式的调整、以及相关政策的咨询问答,都可以在网上轻松完成。老人不用出门,社区工作人员也不用登门,岂不皆大欢喜。

  不过,可别忘了,高龄补贴的发放对象,都是一些80岁以上的老人,甚至还有百岁寿星,也不乏或思维不清、或眼神不灵、或手脚不便之人。况且,在这些高龄老人中,能够上网的实在少之又少,甚至有些不知道QQ是怎么回事。你说,这不是为难这些老人么?

  也许当地社区也蛮有理由,你们不是还有儿孙么?这话貌似在理:是啊,儿子年龄大了,还有孙子,孙子不行,还有曾孙。现在的年轻人中,还有不玩电脑的吗?不过,如果一个专设的高龄老人QQ群,全都是一些后代子孙在“代理”,这样的QQ群,能不让人觉得怪怪的吗?

  更重要的是,国家发放高龄补贴,体现了对高龄老人的关爱,也是他们理当分享的改革“红利”,而非单一的经济考量。作为与高龄老人直接对接的社区,理应把这种关爱一对一地送到老人身边,让他们感受到“老有所养”的温暖。而这类并非高龄老人亲身参与的QQ群,显然无法传递这种爱的“温度”,只不过成了单纯发放补贴的“工具”,这就有悖于政策的初衷了。

  不过,事后社区负责人也打了“圆场”,言特殊情况就会单独打电话。尽管姿态不错,但笔者始终感觉不大“对味”:特殊情况打电话,一般则只在群里交流,更遑论登门看望了。其实,发放高龄补贴是一个契机,若坚持上门办理,则可以发放看望两不误:看看他们的生活起居,观测他们的健康情况,再问问他们有何要求,这不是一举两得吗?

  当然,我们并不反对建QQ群,但充其量只能作为沟通老人的一个渠道,而不是全部内容。能身体力行的,由儿孙陪着来社区亦无不可,领款交流一并完成;但于年老体衰者,则应主动登门,把补贴与问候同时送达。如果社区能够网上网下共谋,实现立体互动,形成关爱高龄老人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并坚持定期与不定期上门拜访,那不正是高龄老人们“老有所乐”的企盼吗?

  因此,当地社区强求高龄老人一律上网申领高龄补贴,显然失之偏颇,而丢下一句话“不懂找你孙子”则一了百了,就更有点不近人情了。试想,让这些眼神不灵光、手脚也不麻利的高龄老人坐在电脑旁,颤巍巍地拿起鼠标,去搜寻那个从未听说过的QQ群,你说,这不是拿高龄老人“开涮”么?

  文/徐甫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