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曲 征:“60万买茶叶”的背后是预算支出雾里看花
//www.workercn.cn2015-11-13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11日,网上流传一篇名为《一份公开转让说明书泄露惊天秘密: 绿茶之王的主要消费群体竟是国税和国企》的文章称,安徽黄山市国税局、安徽省委省政府接待办、皖北煤电集团等政府部门和安徽省属企业成为太平猴魁的主要消费群体,其中黄山国税局今年1到7月花费61.99万成为黄山六百里猴魁茶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要客户。(11月12日中国新闻网)

  文章曝光之后,当地国税局深感冤枉,说是数据不准,而六百里猴魁公司的主办券商国元证券则称,他们确认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或重大遗漏,并对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显然,究竟谁说的是事实,需要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核实,不过当地国税局以及国企消费六百里猴魁茶却是真的,同时,使用公款购买茶叶也是真的。而猴魁茶是一款高档茶叶,价格昂贵,在中央厉行节约、提倡节俭的当下,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国有企业依然在消费高档茶,这与中央精神不符,也与之前颇受人们诟病的机关单位购买高档烟酒、高价U盘如出一辙。

  从商业角度出发,高档茶叶可以销售,但是销售对象不能针对机关单位以及国有企业,原因很简单,机关单位工作人员是人民公仆,是为人民服务的,不能有任何特权,更不能享受高档物品。而国家企业归根结底是全民的企业,更没有理由购买高档茶叶及烟酒。总之,机关单位也好,国企也好,购买高档物品,最后还是花费公款,还是让纳税人买单。

  而机关单位、国企之所以奢靡消费,主要原因便是财政预算不透明、支出不公开。假如预算、支出全部公开,让当地老百姓甚至全国人民都知晓,对于购买高档物品等奢侈行为,民间监督、媒体监督集体发声,那么,公款奢靡消费肯定有所收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