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郭元鹏:“自由职业最幸福”如何让人最信服?
//www.workercn.cn2015-11-10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什么样的工作能够既确保获得自己满意的收入来源,同时又有一定的可自由支配的闲暇时间呢?今年登上了职业幸福感“顶峰”的就是——自由职业者。金钱与幸福程度之间有关联吗?在由《小康》杂志社联合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并会同有关专家及机构而进行的“2015中国幸福小康指数”调查中,超过半数的受访者(52.5%)认为“没有必然关系”。(11月9日《扬子晚报》)

  这项调查涉及很多内容。有人说,越有钱越幸福。有人说,钱越少越幸福。有人说,金钱和幸福没有必然联系。如果说,这个调查能让笔者认同的地方,也只有金钱和幸福之间没有必然联系的结论了。对于其他结论很难苟同的。尤其是最幸福的职业是自由职业这种说法。

  单纯从理论上来说,自由职业是最幸福的职业,应该没有问题。想干啥就干啥,时间是自己的岂能不幸福?问题在于,自由职业者的时间真属于自己?自由职业表面上看时间是属于自己的,而实际上这牵涉的依然是风雨飘摇的生活来源。成为自由职业者,未必是自己的选择,也可能是无奈的选择。有多少自由职业者不羡慕空调房里的官员,不羡慕宝马车里的商人,不羡慕聚光灯下的演员?

  自由职业原本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自由职业也涉及很多行业,无法一概而论。卖猪肉的是自由职业,开超市的是自由职业,在大街上讨饭的也是自由职业。在自由职业的工种里,有人年收入百万,有人食不果腹,如何能在同一个水平线上“最幸福”?

  最为关键的是,这次职业幸福排名还很混乱。除了自由职业之外,还划分了导游、演员、创业者、民营企业家等等职业。试问,导游、演员、创业者、民营企业家不属于自由职业吗?划分的比较混乱,更无法让结论更科学了。即使,对于职业的划分没有问题,那么,得出的自由职业最幸福结论也是有问题的。虽然说,金钱与幸福没有必然联系是一个事实。可是,也不能否认金钱在幸福指数中,会占据一定因素。

  “寒窑虽破苦也甜”毕竟只是古装戏里的描述。现实生活中,如果一对夫妻真的居住于破烂的寒窑之中,他们幸福的可能性能有多大?即使起初可以让爱情成为幸福,但是,随着柴米油盐的烦恼而来,爱情也会是面黄肌瘦的。

  笔者注意到一个细节。在这次排名中,自由职业排在了第一位,而光鲜亮丽的演员却排在了倒数第二位。这样看来,有钱有名的演员倒是很不幸福的了。什么是自由职业?我想,最起码“卖肉的”就属于自由职业。问题是,“卖猪肉”的如何能与“唱歌的”比幸福?这结论会是“卖肉的”群体的真实感受吗?

  幸福原本就无法相比,这个调查也就有哗众取宠的嫌疑了。

  文/郭元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