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胡泰武:规范“双十一”价格 须自律监管“开道”
//www.workercn.cn2015-11-09来源: 千龙网
分享到:更多

  双十一”网购狂欢节近在眼前,如何避免掉入虚标价格、虚假折扣的陷阱,成为“剁手党”关心的话题。日前发改委专门发文,对“双十一”购物节价格违法行为进行规范,明确规定卖家不得使用“今日特惠”“明天涨价”等不实语言。(11月4日《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每到“双十一”,“剁手党”便拼命抢购选中的“宝贝”,这已经成为“双十一”一道标配的“风景”。而“双十一”价格暗战也如影随形,纷争不断,争议不止。距离今年的网购盛会还有一周时间,淘宝、京东、苏宁、国美等大型电商早已纷纷摩拳擦掌。电商除了准备商品,还在玩着价格战、促销战。此次官方发文规范“双十一”价格,为当前略显混乱的电商价格打了一剂预防针,尤其对爱好玩弄文字游戏的电商来说,也是一次提醒。当然,对网购者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

  巧合的是,近日,就在阿里巴巴为2015天猫“双十一”全球购物狂欢节中的一个晚会环节召开记者发布会时,京东却向国家工商总局实名举报阿里扰乱电子商务市场秩序。其举报理由称,阿里是典型的店大欺客行为,使得在其他电商平台上购物的客户无法享受公平的促销优惠,损害了商家的利益。天猫方面随后回应称,市场问题市场解决,价格优势将持续到底。这一唱一和,看似有趣,实则是价格战从暗走向明的具体体现。尽管此前双方剑拔弩张的态势已经升级到直接开战,但笔者认为,不能因为商家价格战而扰乱市场竞争秩序,更不能欺骗消费者,损害消费者的切身利益。

  面对“五折”、“秒杀”等吸人眼球的“双十一”特价潮扑面而来,笔者认为,如今电商混乱的价格战,一方面,官方规范价格是不得已而为之。试想,假如电商都能够遵守行业规范,维护消费者的利益,官方还有必要发文规范价格吗?另一方面,官方规范价格是为了规范市场竞争秩序,起到正确引导市场价格的目的,使价格趋于更科学、合理,而价格落实如何,关键还在于电商及平台是否主动承担核实、监管义务。只有电商及平台主动作为,才能让价格乱象得以遏制,才能有效避免屡禁不止等不良现象,价格违法行为才能杜绝,否则,即使相关部门的规范再好,商家却各搞一套,不尽其责,那么,官方规范也只能是一纸悬而未决的空文。

  电商既是一个开放竞争的环境,也是一个公平有序的竞争。既需要官方规范,更需要电商和平台的自律与监管。价格战也好,促销也罢,在拒绝骂战和价格欺诈同时,公众期待有序的行业竞争。电商、平台行使权利的同时,千万别忘了该履行的义务,败坏支撑中国电子商业的大家,毁坏企业良心。片面追求商业利益,而不顾行业整体形象,这是不负责任的表现,更为消费者不齿。今年“双十一”价格到底如何?公众且拭目以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