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李振忠:60万年薪的聘任制公务员干了点啥?
//www.workercn.cn2014-05-05来源: 大河网
分享到:更多

  5月4日《现代金报》报道:义乌招聘聘任制公务员,在浙江开启了公务员聘任制的“破冰”之旅,打开了一条引才“新通道”,同时也打破了公务员“铁饭碗”的常规概念。此次聘任制公务员招聘是从去年12月份开始,经过近5个月的资格审核、考试测评、考察和体检,5名聘任制公务员将于近期走马上任。

  聘任制公务员,看上去很美。之所以看上去很美,是因为公众的期待是,打破了铁饭碗,立起了一个泥饭碗陶瓷饭碗。而聘任制公务员的可能好处还在于,在固定的工资规模之内,扎住灰色收入与腐败收入的入口,防止出现正常公务员官员模式之下的腐败现象。

  然而,聘任制公务员在诞生之初,就注定是一个先天不足新生儿,而这样的小儿,恐怕只会让养活者还债买单,而自身难以成活,更难以走远。

  首先,60万年薪的公务员干了点啥?又能干点啥?无论是智能交通调度还是港务管理,都算不上什么高科技,而物流信息规划与电子商务分析师,更是一般的大路职业。不仅对口专业的大学生可以胜任,即便是该行业的资深从业者一样可以胜任。那么,这些聘任制公务员每年干了点啥?又能干点啥?高薪现象并不稀罕,但在政府部门属于先例先行者,在地方企业单位属于极其罕见者。有高薪企业管理层,但少有一般专业人才。如果在地方企业中允许这种高薪,那也一定是实际研究成果获得者,为企业创造利润项目突破者。由此也可以证明,地方企业专门人才之所以获得高薪,是事后成绩换来的,而非前期已定者,而政府聘任制公务员,又凭什么啥也没干就凭空得来30万至60万甚至更多年薪?

  其二,聘任制公务员,是不是另一种形式的机构之瘤?机构臃肿,人浮于事,人满为患,是现行公务员体制的弊端,而其直接的后果就是给纳税人增加了直接的负担。而现行公务员考试,已经是一种对于所有人才的有效选拔机制,什么样的高精尖人才,也能通过公考进入到公务员队伍中来。义乌市组织部公管办主任陈玲玲表示:这些人才在现有招考模式下无法招到的。而从交通调度到港务管理,是国内大学无对口专业还是这些职位属于旁门左道?事实上都不是。官方这种说法,要么是一种强词夺理,要么是一种对现行公考机制的效率无视,要么是兼而有之。既然这些职位不是国际级难题课目,又非尖端科技项目,开辟一条新的公务员准入途径,就是一种累赘。换来的结果就是体制赘瘤,让公众纳税人多养活另一类可有可无的“仆爷”——公仆非公仆,只能如此造词。

  其三,聘任制公务员准入准出谁说了算?无论是公考,还是“萝卜招聘”,都存在着暗箱操作,而 “萝卜招聘”是一种直接的幕后交易权钱交易。那么,聘任制公务员之准入,会不会同样存在这种权钱交易与暗箱操作?公考中作弊作假已经是公开的秘密,而“面试”更被公众质疑为安插“官二代”的关键“操作”环节,聘任制公务员制度,又怎么可能防止得了这种交易?另据新华网5月4日报道:深圳公务员聘任制改革被认为是打破了“铁饭碗”。然而实行3年多来,3200多名公务员竟无一人解聘,并全部进入续聘期。无人解聘的聘任制公务员,只能有一种解释,即打着“打破铁饭碗”旗号进行的聘任制公务员改革,铸造了另一批更其昂贵更其豪华更具欺骗性的铁饭碗。义乌试点的续聘资格“不能暗地里说合格就合格了”,也只是说说而已。

  聘任制公务员,“仆爷”端上了更奢华的金饭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