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宋鹏伟:呼唤公众认可的“作秀”
//www.workercn.cn2014-03-26来源: 太原晚报
分享到:更多

    3月22日,辽宁抚顺市委书记王桂芬以普通机关干部的身份,参加了环卫工人体验日活动,被的哥“意外”认出。在此事前一天,网友微博称,他在公交车上“遇见芬姐”,后者还给老人让了座。但有网友发现,在辽东网发布的一组照片中,很容易发现当时有相关负责人陪同,还有摄像师在一旁拍摄。(中国网3月25日)

    “芬姐”走到哪里,都能“偶遇”专业的摄像师,被“不明真相”的群众发现也就不奇怪了。黎明时分,“芬姐”扫街的区域明显亮了许多,恐怕再眼拙的环卫工心里也清楚,这位连口罩都不戴的女士,绝不是新来的小伙伴。

    于是,人们纷纷指责这是赤裸裸地作秀,原本可以收获的赞誉顿时变了颜色。其实官员作秀没什么不好,尤其是在本可以不去作秀的情况下,作秀也是承担着一定风险的,弄不好就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从这一点上来说,作秀是一种作为,起码是在乎自身的公众形象,并愿意通过行动为自己加分。例如,在恐怖袭击的阴影下,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多年乘地铁上下班;再如之前的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出差竟然乘坐经济舱;还有伦敦市市长约翰逊,以骑自行车上下班的方式提倡环保,在宣传伦敦奥运时,跑到公园玩滑索,结果被“卡”在空中长达5分钟,恶搞铺天盖地,使其立刻跻身为微博红人……

    当官员在做貌似与自身身份不符的好事时,往往容易被指为作秀,其实是不是秀并不重要,这样做能否得到公众的认可才是关键。首先,不能侮辱公众的智商。带着摄像师并没有什么,但如果还非要说是暗访和偶遇,刻意营造公众感激涕零的场面,恐怕效果就会适得其反;其次,作秀的指向十分重要,简单说,你是为了别人,还是光想着自己。了解环卫工的艰辛不是不可以,但也许不必非得穿上制服在聚光灯下扫几分钟,更不能扫完就完了,一切如常。这样的作秀,其实是扰民;再次,作秀也是有技术含量的,需要做足功课才能秀得光彩。可以想见,如果“芬姐”不是只秀一次,而是将乘坐公交车作为常态的出行方式,如果作秀能够带来政府公车大量减少的结果,如果能够出台更多制度措施保障“公交优先”,恐怕质疑的声音就会慢慢散去。这样的秀,越多越好。

    作秀是重视民意的一种表现,只是作秀也有门槛,一旦突破底线,便显出戏弄与侮辱的效果,沦为公众的笑柄。在环境与食品安全问题备受关注的当下,其实需要越来越多的官员去“作秀”,比如农业部官员天天吃转基因食品,比如环保局长敢随意下河游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