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朱昌俊:深圳女白领之死关乎常识无关道德
//www.workercn.cn2014-02-28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2月17日上午10点29分,深圳35岁的公司职员梁娅倒在地铁蛇口线水湾站出口台阶上,并保持这一姿态达50分钟。监控录像显示,在梁娅倒下后有发出求救的动作。3分钟后,有市民发现并告知地铁工作人员。随后地铁工作人员赶到,民警也在25分钟后赶到。11点18分,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发现梁娅已经死亡。(2月27日《南方都市报》)

    在一座现代化大都市,市民意外倒在地铁口,却在50分钟内,迟迟得不到有效救治。这种反差鲜明的苍凉画面,让人揪心。从网络声音看,不少人再次将之视为是“老人倒地无人扶”的同等议题。的确,梁娅倒下的前3分钟,确实有7位市民从旁边经过,无人为之停留。但3分钟后,即有两位市民俯身查看,其中一人还返回地铁站内通知地铁工作人员。如果就此将事件定性为“白领倒地无人敢靠近”,甚至极端地认定是社会道德滑坡的另一佐证,则只能进一步撕裂社会信任,对于那些停下来的路人而言,也是一种不公平。

    其实更让人不满的是,无论是地铁工作人员还是民警,在等待救护车到来的时间内,都只是默默守在一旁。如此面对危情而只能选择“无可奈何”的窘境,显然更令人遗憾。按理说,当地铁工作人员得知事件之后,即使不懂得急救常识,也应在第一时间拨打120.然而,地铁工作人员首先选择报警,梁娅倒地20分钟后医院才接到急救电话,更没有通过电话告知任何的现场急救方法。而民警先于急救车赶到,也只能和地铁工作人员一起守在梁娅身旁,甚至没为其披上一件衣服。

    不难明白,这起事件无关道德失范,只能是社会安全救治体系的失败。对于人流量之大的地铁口,发生安全事故的几率本来就较大。这些地区的公共安全保障,需要倾注更多的资源。而地铁工作人员和附近民警都有必要掌握一定的急救常识。在这起案例中,我们看不见任何应急措施。而救护车在接到电话后,近半小时才赶到,其速度之慢,恐怕也值得反思。

    加缪在小说《鼠疫》中说,要了解一个城市,比较方便的途径不外乎打听那里的人们怎么生活,怎么相爱,又怎么死去。一位白领在现代化城市的众目睽睽之下死去,或许应该成为我们重新“了解城市”的一个触点。毕竟,对人的关怀程度,才是现代化的终极内核。否则,以钢筋水泥为全部表征的城市现代化,只能是没有意义的苍白。

    当然,除了公共安全体系的构建需要更多的细节安排和针对性预防。其实,每个人都存在于城市安全体系之中,每个人多一份公德之心,多一点常识,既敢于救人,又懂得如何救人,我们所生活的世界,才能真正有可以期望的安全感可言,才能真正杜绝梁娅式命运的重复。这或是梁娅之死对每个个体的最大警示所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