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王垚烽:辞职念头为何没化作行动?
//www.workercn.cn2014-02-14来源: 太原晚报
分享到:更多

    2014年度公务员报考人数超过130万。被称为“国考”的公务员考试,其受欢迎程度不言而喻,但在不少公务员眼中,这个岗位无异于“围城”。《河南商报》所做的调查显示,六成公务员有过辞职念头,但最终无一人辞职。(《河南商报》2月13日)

    最近一段时间,网上线下对于公务员工作环境、收入水平的讨论热火朝天。相比外界对于公务员“清闲、稳定、收入可观”的想象,“围城中人”的体会显得截然不同,这一点从“六成受访公务员称有过辞职念头”的调查数据中便可看出。

    公务员到底是不是份好工作,公务员收入究竟算高算低,这些问题或许永远无法达成共识,即便“六成公务员有过辞职念头”也说明不了问题。事实上,如果谁有心对产业工人、银行职员、 IT 从业者等群体做一番调查,“有过辞职念头”的比例说不定更高。所以,计较几成公务员“有过辞职念头”没太大意义,应该追问的是,为什么在其他行业司空见惯的员工跳槽、换岗情况,在公务员群体中却难得一见?

    公务员有辞职念头却无辞职行动,一方面固然如调查所呈现的,与“稳定、家庭等因素”有关;但另一方面,相关社保体系的“封闭”特性也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公务员的正常流动。众所周知,目前公务员的养老保障可以说“自成体系”,完全由财政埋单,退休后所得还远远高于企业职工。从积极面看,这大大增强了公务员岗位的吸引力;就消极面而言,它就像一把金锁,将公务员牢牢锁在“围城”里。

    常言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目前的机关单位里汇集了不少精英,但鉴于公务员岗位的特性,致使许多人只能在琐碎的事务中虚耗光阴,这不啻为人力资源的一种严重浪费。如何调配好这些人才,使他们能够更自由地流动,从而在最合适的领域里发挥才干,不仅对误入“围城”之人,对社会、对国家同样意义重要。任由人才困死在“围城”中,最终将阻碍中国前进的步伐。

    事实上,为了奖励公务员下海,这些年地方政府也想了不少主意,但窃以为,与其搞什么“停薪留职”或“提前退休”,不如借社保“并轨”来助力人才的自由流动。这样做不仅成本更低,也更符合公平正义。在这个意义上,社保“并轨”真的不能再拖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