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吴杭民:康泰何以一枝独大
//www.workercn.cn2013-12-26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和国家卫生计生委通报,疑似造成婴儿死亡的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乙肝疫苗正在接受各项检查,并对当地疾控部门库存产品进行抽样检验,约需20天出结果。问题乙肝疫苗被销售到全国27个省(区、市)。近日,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几个批次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婴儿接种后,在湖南、广东、四川已至少发生7例疑似“疫苗致死”病例。(12月25日《北京晨报》)

    据12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康泰生物在2008年营收仅8900余万元,净利润不过1600多万元。然而,短短5年间,公司经历了爆发式增长,在知名药企林立的免费乙肝疫苗市场,抢夺了50%以上的份额。记者通过中国政府采购网等多个招标网站,查到多个招标、中标公告显示,康泰生物多次被定为“单一来源”方式进行采购。而对于为什么会以这种方式进行采购,受访的疾控部门却不愿回答。

    湖南疾控中心主任医师李放军在接受采访时说,康泰生物已经连续多年为湖南供给乙肝疫苗,有的年份还是单独供给。可见,不少地方是相当青睐康泰生物的。那么,康泰何以在采购中一枝独大?

    政府采购的猫腻,地球人都早已知道了——数年来,“豪华采购”、“猫腻采购”层出不穷,本为引进公平竞争、节省财政性支出、促进廉政建设的政府采购,却成了一些贪腐分子中饱私囊的“基地”。那么,药品市场尤其是强制接种的一些疫苗的采购,能“出淤泥而不染”吗?有点难!甚至是很难!疫苗市场首先是一个暴利行业,据业内人士透露,疾控部门接种疫苗可以获得丰厚利润。比如流感疫苗,进口产品利润为30%-40%,国产产品则超过50%,而且不需要交税。二类疫苗市场放开后,一些基层疾控部门更是将此类疫苗的接种,当成了主要营收渠道。

    因为有着巨大的经济因素诱惑,其间的猫腻当然不得不防。在有关部门彻查致死“疑苗”事件的同时,不妨调查下康泰何以在采购中一枝独大?以正视听、以儆效尤。药品的政府采购关涉到百姓的生命健康,必须让“阳光”照进每一个角落,使得药品安全事件的风险降到最低限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