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倪恒虎:能不能暂缓接种
//www.workercn.cn2013-12-26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和国家卫生计生委通报,疑似造成婴儿死亡的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乙肝疫苗正在接受各项检查,并对当地疾控部门库存产品进行抽样检验,约需20天出结果。问题乙肝疫苗被销售到全国27个省(区、市)。近日,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几个批次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婴儿接种后,在湖南、广东、四川已至少发生7例疑似“疫苗致死”病例。(12月25日《北京晨报》)

    现在家长更为关注的不是乙肝疫苗够不够用,而是能不能打的问题。既然“康泰”乙肝疫苗的安全性现在还难以确定,卫生部门在提供替代疫苗的同时,更需要做的是,讲清楚新生儿不打乙肝疫苗有没有危害。在这几名死亡婴儿的死因完全公布之前,耐心地等待调查结果,看是疫苗的质量问题,还是这几名婴儿本身不太适合打乙肝疫苗,抑或是乙肝疫苗没有按照规定使用造成婴儿死亡,无疑能够让家长更放心。

    第一,有医务工作者说,通常认为,疫苗的不良反应率只要小于1:50000~1:100000都是安全的。按照这一说法,“康泰”疫苗事件的结果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究竟是否如此,给出官方的答案,才不会让家长猜测。

    第二,对于新生儿要不要打乙肝疫苗,不乏各种声音,还需要卫生部门给出最权威的解答。有卫生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若产妇的乙肝抗体为阳性,宝宝出生后将会注射乙肝免疫蛋白,同时尽快注射乙肝疫苗。而其他产妇抗体为阴性者,则可暂缓接种。可是,究竟可以延缓多久接种,还需要指导性意见。

    第三,2006年全国乙型肝炎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1~4岁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为0.96%,比1992年下降了90%;15岁以下儿童为2.08%,比1992年下降了80%.根据这一趋势,未来,乙肝病毒携带率会越来越低,谈乙肝色变会逐渐成为过去。在这种情况下,是否可以等婴儿长大一些,抵抗力增强了再打乙肝疫苗?

    除了给婴幼儿打乙肝疫苗,抵抗力更强的成年人,是否也该纳入免费接种范围,以减轻婴幼儿打乙肝疫苗的负担,是否具有可行性?据调查,我国高校新生的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为9.06%,而我国高校学生的乙肝疫苗接种率仅在30%左右。对成年人特别是年轻人免费接种疫苗,与新生儿免费接种疫苗相比,风险更小,作用也许更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