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合法化遗嘱真的很重要
张维
//www.workercn.cn2016-08-09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现实生活中,不少老人私下请人写好遗嘱留给子女。然而到了法院,相当一部分遗嘱却被判无效。如何订立一份有效的遗嘱?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现在有办法解决了。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发起成立的该省首家遗嘱库——江苏和谐继承服务中心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预计8月18日开业。目前已经电话启动预约程序。遗嘱库将通过100名公益律师等专业人士来帮助市民订立合法有效的遗嘱,对全省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

  随着社会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老人遗产如何处置却成了很多家庭难以面对的现实问题。现实生活中,因老人遗产引发家庭纠纷打官司的有之,兄弟姐妹反目成仇的也有之。因此说,老人生前遗嘱没有法律效应,不仅仅关系到家庭矛盾纠葛,同时也影响着整个社会稳定和谐。

  通常来说,家庭财产都是父母长辈做主,没有多少人想起来把家庭财产分配拿到法律层面上,特别对那些年龄大的老人来说,更没有这种意识。对父母长辈而言,谁对自己孝顺,谁能够给自己养老送终,在财产分配上就会倾向于谁。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老人立遗嘱有的是口头形式;有的是以立字据形式。这在某种程度上,往往是没有法律效应的,没有经过国家公正机关和法律见证、鉴定。于是,一旦老人走后,家庭就容易滋生各种矛盾纠纷,最终还可能走法律程序,违背了老人初衷。

  笔者认为,在老人健在的情况下,立合法化的遗嘱,也是化解家庭矛盾的一个有效方式,根据子女对老人孝顺的程度,不妨“打开天窗说亮话”,事先通过法律程序,把财产分配明细想在前、做在先,让子女之间打消彼此间的疑虑,实在是个明智之举。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没有家庭的稳定和谐,就没有社会的稳定和谐。在全面建设法治社会的当下,老人遗嘱合法化很有必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