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桑胜高:建立遗嘱库体现法律温情
//www.workercn.cn2015-07-20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遗嘱库的积极作用不言而喻,但要确保其真正管用、见效,还必须有相应的配套措施跟进

  近日,记者从甘肃老年人法律服务中心了解到,国内首家省级遗嘱库——甘肃遗嘱库成立半年多来,已有200余老年人进行了遗嘱登记(7月18日新华网)。

  现实生活中,经常可以耳闻目睹一些子女因继承老人遗产而闹得不可开交的事。一些已故老人由于生前没有立下遗嘱,逝世后儿女对其财产你争我夺,不仅伤害了同胞感情,更影响了社会风气。但当前的现实是,一些地方对于这一状况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更没有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来加以解决,导致因遗产继承而产生的各类纠纷和案件不断,影响到了社会和谐稳定。

  毫无疑问,甘肃建立遗嘱库,是老年人法律服务方面的创新之举,为各地因遗产继承而产生的各类法律纠纷提供了解决问题的一大途径,同时这一举措流露出了法律温情的一面。据悉,由甘肃省老年基金会发起成立老年人遗嘱信息平台甘肃遗嘱库,专门为老年人提供遗嘱登记、代书遗嘱、遗嘱见证、遗嘱保管、自书遗嘱指导、遗赠抚养协议见证、老年人再婚及婚前财产见证等专项法律服务。

  通过让老人订立符合法律程序的遗嘱、遗赠,来规划老人自己眼下的养老和百年后的送终,无疑具有双重积极作用。一来,可以用法律手段了却老人生前的心愿;二来,可以维护子女手足在老人离开后的孝道亲情,为家庭幸福和谐提供保证。

  遗嘱库的积极作用不言而喻,但要确保其真正管用、见效,还必须有相应的配套措施跟进。

  首先,要有相应的措施保证老人遗嘱出自老人的真实意愿。每个老年人的实际情况不一:有的缺少法律知识甚至没文化;有的耳聋、眼花甚至神志不清,在这些情况下要体现老人立遗嘱的真实愿望,绝不是想当然的事情,这就需要考虑在操作层面设立具体配套措施。比如,可以采取子女在老人授权下共同确认的方式,来达成最终遗嘱等。

  其次,要解决好有具体人员过问负责的问题。老年人数量庞大且分布不均,仅靠省一级的法律援助机构来解决显然不太现实。这就要求必须将相关的法律援助职能分解到基层。其中最重要一点就在于,要解决好基层有人过问老人遗嘱的问题,可通过志愿服务者、村居社区自治组织等来解决这一问题。

  再次,要解决好遗嘱库查询、利用的机制问题。可采用“互联网+”思维,建立相应的数据库,实现相关部门、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减少在遗产分配等环节上不必要的麻烦,保证继承人的合法权利。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建立老人遗嘱库的做法,符合保护老年人权益的要求,是一项具有推广价值和借鉴意义的民生举措。我们期待遗嘱库能发挥更多积极作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